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在元宵节前某网站发布的“中国浪漫城市排行榜”中,佛山、宁波、东莞、长沙、无锡、昆明、重庆、成都、沈阳和大连进入前十名。北上广被挤出前十名,让人有些意外。

 

    在人们心目中,北上广具有许多天然的浪漫元素。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每晚的文艺演出数不胜数,诸多的时尚电影,无不以拍摄北京的夜景为傲。上海自然更不必说,她的历史本身就拥有丰富的浪漫因子,浪漫是她的传统。广州则是开放的代表城市,现代气息和新鲜活力是滋养浪漫的沃土。

 

    北上广在人们看来不再那么浪漫,有着显而易见的、且是唯一的原因——这三座城市的工作、生活压力太大了。压力在压榨着浪漫的生存空间,让大家想制造、体会浪漫的心情遁于无形。压力催生浮躁与焦虑,而这正是浪漫的敌人。许多白领白天坐在逼仄的格子间里,梦想着去远方旅行、到乡下定居,在他们看来,浪漫在别处,与这座城市无关。

 

    反过来看,那些准一线、二线城市,在生存压力与生活节奏方面,要比北上广轻松、缓慢不少。这也是不少北上广白领向二三线城市回归的诱惑力之一,他们寻找浪漫去了。

 

    什么是浪漫?推出“中国浪漫城市排行榜”的网站的答案,是从那些包含爱情、婚恋、浪漫、偶像等题材的纸质书、电子书及音乐CD等产品的销量统计而来的。用文艺产品的销量来衡量一个城市浪漫与否,固然有它成立的理由,但却不能全面表达浪漫的实质。

 

    考量一个城市的浪漫度,要看它提供了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去三亚看海、晒太阳,去成都喝茶、打麻将,每个城市所制造的浪漫环境是不一样的。如果一个城市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为自己贴上独特的浪漫标签,那么就算在一些地方有所欠缺,都不影响人们对它的浪漫定义。

 

    浪漫的城市具有悠长的吸引力,会在数十年、几百年的时光里,成为众多人向往的地方。培养一个城市的浪漫,需要历史与文化的熏陶,更需要当下城市管理者与居住者的悉心照顾与维护。糟蹋掉一个城市的浪漫太容易了,中国的浪漫城市可以用闻名遐迩来形容的屈指可数,正是因为在环境、管理、服务等方面无人重视,导致曾有的浪漫大幅度萎缩。

 

    浪漫是一种心境,是对内心感受的一种形容,所以,只有城市与人互动起来,才有可能让浪漫因子变得活跃。现代城市多被功能化了,城市功能多被用于展示政绩、追求商业利益,围绕居住产生的问题却得不到有效疏解。人们行走在城市,目的性太强,脚步太快,精神太紧张,很少产生去观察、了解城市的愿望,也难对城市产生真正的爱意,城市浪漫的缺失,与人对城市的付出少也有关系。

 

    城市为人提供生存环境,居住者为城市提供人文元素,城市与人最理想的关系,是建立在包容与尊重基础上的。这种包容与尊重是双向的,无法容纳敌意的存在。我们可以看到,在一些不那么浪漫的城市里,除了敌意之外,还有冷漠、不平等、拒绝等姿态随处可见。

 

    很多人觉得,县城生活要比大城市生活更浪漫些,那是因为,县城还和乡土、自然比较近,淳朴的气息还有所保存。随着城市化的加速,这些县城也逐渐成为大城市的复制品。难道真的有一天,浪漫会在城市中不复存在?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