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章之韵》自序

在上一本书《万物皆有光:以文化洞察世间万象》出版之后,我数次回想自己的写作之路。

少年时是一名诗歌爱好者,青年时学习把写诗的句子拉长,变成所谓的散文,随后给青春类杂志写了大量美文,进入中年后转战媒体圈做评论员,然后把这份“职业”一直做到了现在。

现在有了一个新的想法,是成为一名小说家,虽然实现起来比较慢、比较困难,但在写作上有了新追求,还是会让人激动。

是的,写了20多年的文章,仍然还可以有“激动”的心态,对于一些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来说,是幸运的。写了40多年的村上春树,跑步、听音乐、喂猫,目的都是获取一份内心的平静,他那么致力于让自己维持一个淡定的状态,就是为了在写作时可以激动起来。如果写作不激动,那还有什么动力与愉悦可言,保持激动就是保持年轻,而唯有年轻的心态,才会促使一名写作者不断地走下去。

每年的六月份,我都会“重返年轻”,因为在这个高考的季节,我都会与上千万考生一起,来写作当年的高考作文题。我很喜欢这个时刻,甚至可以说,会带着点激动的心情盼望这一刻,会擦干净桌子,剪干净指甲,把灯光拧到最亮,来完成每年一度的“命题作文”。

以成年人的身份来写高考生的作文,会偶尔被嘲笑“青春期过长”。说实话,我并不太了解这些年来年轻人是怎么想的,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子,他们对作文乃至写作是什么态度,我是在用写高考作文的方式,来揣摩他们的世界,也想通过表达自己的世界,来实现与他们的一次“接壤”。

我的高考同题作文,难以避免地带有20世纪70年代这代人的审美,总想表达语文之美,把文字的芬芳榨出来,在文字里融入一些思辨性,也总想尝试用简单与清新来解读复杂与混浊。写高考作文为我提供了这样一个带有仪式感的渠道,我觉得,这样的写作每进行一次,自己的心仿佛就被清洁了一次。

这本书收录的文章,高考同题作文的部分,大多数是在媒体上刊发过的;收入语文试卷的部分,是我平时留意保存下来,以及通过搜索引擎搜出来的,还有一部分可以收入此辑的文章,因为找不到考卷出处,只好遗憾地放弃。

另外,有些文章我觉得有参考价值,但却没有被收入语文试卷,因此也没有选入。被选入的这些文章,因写于不同年份,风格有所差异,但我想,要尊重出卷者的眼光与逻辑,他们选这些文章入试卷,总是会有自己的充足理由的。

本书最后一辑的“高考作文十讲”,是我把私人写作经验结合高考作文这个话题,进行了一次“碰撞”,希望它们能给高考生带来帮助或启发。如果书中的一篇文章、一个观点或者一个句子能让你有“灵光一现”的收获,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这仍然是一本文学书,我期望它在被放上书架时,可以被归类于“文学”这一行列。当然,如果既能帮助你提高一点高考作文的分数,又能有一些文学层面的启发,这最好不过。

六月份,咱们一起“考场”上见,我准备好了,你呢?

 

《文章之韵》代跋

经常有人问我,写文章难吗?这要看阶段性。有几年,我觉得写文章太难了,太痛苦了,写一个字都是折磨,写作简直是一件自讨苦吃的职业,远远比不上种地更来得痛快一些。

但这几年,我又觉得,写文章的难,不在于开始动笔写,而在于写之前的无聊、空虚、躲避,只要坐下来、静下来、起好了标题、写完了第一段,那么接下来便顺理成章,一篇文章会很快完成。完成之后的那种愉悦感与成就感,会维持数小时,并转化为写下一篇的动力。

回想我写文章最困难的那段时间,原因无非是不满意自己写的文章的质量,拿过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比如渴望自己能像喜爱的作家写得那么好,这显然是好高骛远了。我喜欢毛姆和菲茨杰拉德,可是每次按照他们的标准去写作的时候,就有一股想找来一把枪自己“结束”了的冲动。

后来想明白了,可以向偶像作家学习与致敬,但没必要每天都沉浸在“追赶不上”的痛苦当中,就算拿枪“结束”了自己,也成不了海明威,不如暂时接受现状,在现有水平上再努力争取向上。

我想把自己的这个经验分享给要走上高考考场的同学们。不要对自己的高考作文抱有不太切合实际的想象,作文这个东西,重在平时积累,不能指望自己平时勉强及格,到了考场上就会灵感爆发拿到接近满分的分数。在展开卷子之前,先要保持良好心态,放低姿态才能放松笔触,发挥正常水平。

人的情绪是可以左右文章的气质的,在焦虑紧张的心态下,很难写出语句流畅、想象丰沛、逻辑扎实的作文,而当你保持平静,甚至拥有一点愉悦心态的话,或能发现自己既能下笔千言又能紧扣命题。

咱们是高考学生,在写作文时就不要拿作家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站位上比高考生高一些,比大学生高一些,比有正常价值观的社会人再高一些就足够了,谨慎拿作家、思想家、哲学家的水准来对标自己,否则的话,这篇高考作文你会写得非常痛苦,阅卷老师读了也会非常头疼。

对待高考作文,最好的态度莫过于“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所谓“战略上藐视”,就是暂且把“作文是语文高考的半壁江山”这一说法忘在脑勺儿后面,不要觉得作文写砸了语文就考砸了,而要把作文当成前面各题均为完成的一次休息与放松。

毕竟与前面诸题绝大多数都需要有“正确答案”不一样,作文是不怎么需要“正确答案”的试题,只要在命题之下、框架之内,只要你有所发挥或者发挥正常,基本上都能拿到一个满意的分数。

所谓“战术上重视”,就是在看到题目后,不要忙着下笔,集中精力读懂作文要求,对文章结构进行简单构思,捕捉脑海中闪光的观点或句子,集合吃了小二十年“大米饭”攒下来的生活素材……排兵布阵完成,心里有了一个大概之后,再指挥笔下的文字“冲锋陷阵”。相信在这样的“战术思想”指挥下,你的作文会一气呵成,浑然一体。

有的人爱写散文,有的人爱写议论文,还有的人爱“半文半白”,但高考作文不会因为你的爱好倾向而出题。碰到你熟悉且擅长的体裁固然是好事,假若遇到让你挠头的命题与体裁也不要急得挠头,这或是属于你的一个机会,因为陌生的写作往往会激发出作者的潜在能量。

同样,艰涩的题目也会给考生提供一个更为宽泛的写作空间,让考生的文字更能“奔腾”起来。

所以,对待艰涩的题目,不要惧怕它,而是要审视它、分析它、瓦解它、消灭它,把它由一个你不擅长写的题目,变成一个你游刃有余便可以完成的题目。

我坚信一点,天下没有难写的文章,同样,天下也没有难写的高考作文。契诃夫说,“大狗叫,小狗也要叫”,经常被文化人拿来当成“我要说话,我要写作”的理由,我们考生不妨也默念这句话,在考场上写出漂亮的好文章。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