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方卫视最近播出了一档名为《开播!情景喜剧》的真人秀节目,节目中出现了英达、李诚儒、高亚麟、沙溢这四位顾问,也有尚敬、杨超越、李雪琴、小沈阳等多人组成的“节目剧组”。《开播!情景喜剧》的创意、制作规模、参与人员阵容等,都彰显出节目的“野心”——除了收视率之外,这种“野心”的最大指向,就是复兴情景喜剧。
 

的确,在看这档真人秀的时候,最令人惊讶的一个发现是,优质的情景喜剧已经消失于观众视野很长一段时间了。以节目中常被提起的一部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为例,这部剧首播于2006年1月,距今已有16年了。这部长达80集的电视剧,讲的是江湖女侠郭芙蓉因为欠人钱财,被困在能人辈出的同福客栈的故事,以同福客栈为中心,郭芙蓉、佟湘玉、白展堂、祝无双、吕秀才、李大嘴、莫小贝、邢捕头、燕小六等人,演绎了一出出关系穿插交织、令人发笑的精彩剧情。
 

其实没有多少人能真正记得《武林外传》的剧情,但却能清晰地记得白展堂的“葵花点穴手”,郭芙蓉的“排山倒海”,记得佟掌柜半疯癫半性感的形象,记得由他们这几个人构成的浪漫“江湖”。这是一部人物性格与形象、经典台词与局部细节,均要高于剧情的电视剧,时至今天,无论打开哪一集,从哪一个段落开始看起,都仍然能够迅速入戏,不觉得它落伍。

 

在《武林外传》之前,1993年120集的《我爱我家》已经创造了室内情景剧的辉煌,但之所以《武林外传》还能脱颖而出,在于它在一个合适的时间节点上,找到了观众的兴趣点,使用了非常新鲜的电视语言。2006年之前,《武林外传》拍摄时,正值中国互联网走出第一轮经济泡沫,网络文化欣欣向荣的时候,但《武林外传》是第一部将网络文化进行全面视听化转换的电视剧,当它出现于荧屏时,不仅网民看到会产生一种“网友见面”般的亲切与熟悉感,没接触网络的观众,也会有一种扑面而来的新鲜感。这两种感受合二为一,汇聚成了对这部电视剧的好感,使得它成为人人叫好的作品。
 

所以,在《开播!情景喜剧》不停向《武林外传》致敬的时候,观众不由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这个时代还能再拍摄出像《武林外传》这样的情景喜剧吗,或者说,《我爱我家》《炊事班的故事》《编辑部的故事》《东北一家人》等优秀情景喜剧所积累下来的创作经验,包括它们积攒的观众缘,还能给创作者拍摄这一类型的电视剧,提供灵感、机缘、动力吗?
 

数年前,英达在接受采访时,曾干净利落地指出了情景喜剧没落的根本原因,没有好编剧,想拍好情景喜剧根本没戏。情景喜剧的特点决定了编剧的重要性,没有编剧写出辛辣有味的台词,没有编剧塑造丰富立体的人物个性与人物关系,情景喜剧完全没有办法在诸多限制下,牢牢地吸引住观众眼球。

 

和别的电视剧不太重视编剧不一样,一部情景喜剧的成功,编剧的荣光是最大的。为什么梁左去世引起的震动那么大?为什么至今梁左仍然为业界与观众深深地怀念?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他将自己的才华,完全融进了情景喜剧的剧本创作当中,是给这一行当带来无数荣誉的人。
 

首播于2009年的《爱情公寓》饱受争议,但它作为中国情景喜剧最后一部给人留下较深印象的作品,也成为当年观看它的年轻人心目中的“经典”。自此之后的十多年,情景喜剧一直沉默,除了英达所说的编剧原因之外,恐怕还有更多因素,在影响着情景喜剧的市场空间。
 

首先是情景喜剧主创的被边缘化,英达、尚敬等一流的情景喜剧导演,失去了施展手脚的更大机会,电视剧市场注意力,被凝聚于流量明星以及穿越等新兴题材身上,情景喜剧在资方眼里,成为落后、过时的代名词。其次是情景喜剧在被短视频改变的收看环境下,长时间无所适从,一是不能压缩篇幅变成可以在手机等小屏幕上观看的内容,二是不能加快节奏、增加更多看点来适应网综时代网民的观看胃口。因此有人提出情景喜剧与网综的联动,这也是对情景喜剧没法及时更新创作理念表达不满。

 

《武林外传》为何成功?其网络个性表达,对应的正是全民进入网络时代后各种观念的更新,它对内卷与反内卷、庞氏骗局、裙带关系、偷税漏税等现象的模拟,都具有很强的寓言性质;《编辑部的故事》对于“保姆进城热”“诗歌黄金时代”“琼瑶热”“迪斯科音乐”“登报相亲交友”“家庭电话入户”等,均有幽默且不乏尖锐的刻画;《我爱我家》之所以脍炙人口,除了它的喜剧形式平易近人外,这部戏对中国社会的微妙折射,以及对世态人情的温暖表达,是它另外的魅力所在。
 

所以,复兴情景喜剧,需要好编剧,需要形式与内容更新,更需要回归到王朔、梁左、英达、尚敬等优秀情景喜剧的引领者曾经屡试不爽的路线上来,为时代把脉,把鲜明的立场与能唤起共鸣的声音,融于好看的故事与精彩的台词之中。观众群虽然会变,但观众对佳作的评判标准却不会变,只要他们敏感地发觉一部情景喜剧与自己的生存与生活密切相关,就不会吝啬自己的掌声。(原刊于《南方周末》)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