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今年举办到第二届的“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表彰盛典”,19日要在北京召开,现场将开出2013年度包括“最佳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等多个奖项。

 

去年国产电视剧是个高产年,电视剧之于大众娱乐的重要性,也得到更明显的凸现,受舆论影响,2013年的话题剧频出,如《老有所依》、《咱们结婚吧》、《赵氏孤儿案》、《辣妈正传》等等。一部电视剧的话题性,更多开始倚重它对现实的关注度,现代题材和现实题材,正在引导荧屏主流。

 

论收视率和传播度,《咱们结婚吧》可能是去年的最大赢家,这得益于央视一套和湖南卫视的两台携手,播出平台的强大号召力,为该剧赋予了额外的话题性,而且该剧题材直指剩男剩女、相亲、结婚等年轻人关注的生活焦点,且采取了偶像剧的制作风格,得到关注在情理之中。

 

《赵氏孤儿案》是去年重要的一部古装戏,在打分一向挑剔的豆瓣网,这部戏取得了8分的好成绩。《赵氏孤儿案》的成功,取决于扎实的编剧、沉稳的制作以及经得起推敲的价值观,用高洁的立意,对天理、正义与恩仇等,进行了手术刀般精准的裁剪,为现代观众梳理出了一道清晰可见的参照标。该剧的成功,表明古装剧只要有创新,仍然不缺市场。

 

毕飞宇的《推拿》其实并不适合于电视剧来表现,因为原著小说充满幽微的心理描写,而电视剧却需要可视化的镜头语言,成功的解决由小说到电视剧改编难题的原因是,创作者把握住了原著的精髓,把简单明了的故事结构延展开来,以细节来刻画人性形象以及他们澄明纯净的内心世界。对特殊群体的关注,也是电视剧创作领域的新尝试。

 

最堪当“年度电视剧”称谓的,当属《老有所依》,多数的剧集是在讲家庭关系,但目标所指却是“养老问题”,虽然主题沉重,但表现起来举重若轻,稍微的轻喜剧风格,平息了观众在观看时可能产生的块垒,但每集结束后,都会留下思考的余地。平衡现实题材的观赏性、思考性,是《老有所依》的为国产剧作出的最好贡献。

 

2013年的电视剧所体现的创作方向,将会在今年得以延续,现实题材的剧集,在国内远远没迎来新的黄金年代,如若各方面条件成熟,现实题材将会诞生可与最热韩剧媲美的作品,毕竟观众还是更愿意看到能引起共鸣的本土故事。希望在2014年,整个电视剧产业不要过于专注市场的定位与精分,把精力多放一些在内容创新和剧情的精耕细作上,让电视剧质量上在新年有新的提高。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