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电视剧《茶颂》在央视8套播至尾声,这部以“茶”为主题的作品讲述了西南少数民族以茶为生、爱茶如命的故事,在一枚小小的茶叶身上,赋予了西南人的格调、情怀、胆量、勇气。

 

前些天,郭德纲一篇感叹传统规矩消失的长微博流传甚广,其中就写到了“茶七、饭八、酒满”,关于喝茶的学问和礼仪,除了众所周知的双手敬茶、端茶送客外,茶文化正处于全面陨落的阶段,这时候《茶颂》的播出,有助于帮助观众坠入一个悠久的茶梦中,探寻茶的过往与未来。

 

但稍稍令人遗憾地是,《茶颂》没有把重点放在观众最为关心的茶文化身上,那或是另外一部纪录片的表现内容,这部电视剧以茶为名,以密集的故事情节展示了少数民族的互助之爱和家国之情,这是另外一种茶文化,它比由选水、洗茶、斟饮等构成的饮食层面的茶文化,少了一份闲适与惬意,多了一种悲壮与厚重。

 

在少数民族题材和电视剧的商业化方面,《茶颂》找到了一个双赢的途径,强调故事性和戏剧冲突,弥补了演员阵容非大牌、题材偏冷的缺憾,尤其对过去时代茶用于外交方面的旁证左引,让电视剧拥有了具有文化意味的娱乐效果,创作者的用心良苦,可以通过剧集设定和情节展示,得到观众的共鸣。

 

把故事背景设置为19世纪的中国,让《茶颂》注定脱离不了一缕苦涩的味道,俊美的江山在腐朽王朝的统治下,都难免黯然,何况生长于这江山之上的茶叶,怎不会被沾染上暧昧的功利味道?好在,能生产出贡品级好茶的人民,同样也能捍卫茶的本质味道不变,在《茶颂》所表现的几个重大戏剧冲突里,茶成了人民捍卫自己立场与利益的武器。

 

茶在中国有过辉煌的过往,被茶滋养的国度有着溢于言表的优雅,如果《茶颂》的篇幅再拉长些,把眼光放在当下,让茶的故事延续到现代城市,那将会激发更多的感慨与沉思。在现代的中国城市,茶与咖啡的较量一直在持续,茶馆和咖啡馆的数量也一直不相上下,但更多时候,茶馆成为了都市人的社交场合,品茶反倒成为一种次要行为。

 

当茶文化逐渐被消费主义特征所遮蔽的时候,需要有更多一些与茶有关的文艺作品出现,带观众穿越茶的历史,体会茶的味道,从茶身上找回做人的姿态。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