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武林盟主,一统江湖”,曾被武侠小说无数次描绘的武林争霸,昨天在新疆乌鲁木齐上演了“现实版”,来自少林、武当、崆峒、青城、峨眉等11门派掌门人或代表人物,参加了一桩名为“天山武林大会”的武术交流活动。

 

  从武侠小说中走出来的武林聚会,风声传出后即名满“江湖”,各类网络社交媒体频频发出调侃,“岳不群已飞身前往;张无忌正在前往天山的硬座上!金毛狮王来没?城管一出,谁与争锋?”,“日月神教?明教呢?神龙教呢?星宿派?不带邪教出来混,像话嘛!”“天山武林大会”迅速娱乐化,被形容为一场老年Cosplay。

 

  时间上溯到上世纪80年代,那是个全民武林Cosplay的时代,人们如饥似渴地阅读金庸、梁羽生,电影《少林寺》一毛钱一张票,愣是卖了一亿票房,武打港片充斥录像厅,一本名叫《武林》的杂志,卖到了令人瞠目的350万册……在我的记忆里,乡村青年流行到小树林里蹲桩、扎马步,美其名曰“强身健体”,但遇到两个村子打群架时,赤膊上阵比谁都快。

 

  武林神话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处于顶峰期,在那个时期武术还被赋予了行侠仗义、打抱不平等各种民间情义符号,习武之人总是能得到额外更多一点的尊重。辅以各种文艺作品为武术营造的浪漫气泡,武林成了勇者的天堂和正义的化身。遇到官家解决不了的纠纷,民间的候选解决方案就是按照江湖规矩办,当然也包括用暴力方式解决。当年的武林气质,在导演贾樟柯的新片《天注定》中亦有所呈现。

 

  武术神话的破灭,自上世纪90年代中国快速进入商品化社会开始,全民下海、赚钱第一更新了人们的思维,打打杀杀什么的开始被认为是浪费时间、浪费生命,失落的武林就此淡出人们的视野。在此后漫长的20多年里,“武术无用论”曾引起争议,一方面抛不掉作为“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武术曾带来的自豪感,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承认武术后继无人的现实。此外,还有一个躲避不掉的命题,武林在过去究竟是货真价实的存在,还是一个模糊的概念?现在当武林确定无疑是个无组织、无领导、无成员的说法后,该用怎样的态度去看待“天山武林大会”?

 

  传统武术在现代体育竞技中的弱势早已是公开的事实,八卦、形意、太极……虽然套路好看,但一上擂台就抓瞎,被散打选手打得毫无还手之力。比这更尴尬的是,号称武术之国,却是全民亚健康,大家忙得连锻炼身体的时间都没有。类似王林大师这种动不动就要“隔空戳死你”的伪功夫高手,更是败坏了武林的名声,让人觉得现在的所谓武林高手中,埋伏着许多骗子和大忽悠。

 

  社交媒体上的网民嘲讽“天山武林大会”,可以当成民智开启后对武林传说有了理性的认知,但更多是一种自嘲。自嘲曾陶醉于一个虚构的武林王国,被一个强大的梦搞得魂牵梦绕。武林神话的破灭是个好事,有助于让武术、功夫恢复它的本来面目,该什么样就什么样,别把一些虚幻的想象寄托于行将消失的形式之上,那是武术不能承受之重。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