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连日来,上海黄浦江上游水域出现漂浮死猪事件引起持续关注,现在已基本搞清楚,这些死猪来自浙江省嘉兴地区,已打捞出死猪6000余头。据报道,有关方面已制止嘉兴养殖户朝河道扔死猪。
 
死猪事件被媒体披露后,网络上有关死猪的调侃言论不绝于耳,如有网友调侃,这些猪是因不满污染而“愤而投江”,有网友写诗嘲讽,“我住江上游,君住江之尾,借水送去一江猪,可觉味道美?”,更有网友PS了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海报,死猪的尸体取代了那只老虎……
 
死猪事件成为网络上的娱乐事件,这看上去有些荒诞,但荒诞背后,隐藏着公众的愤怒与无奈。对于死猪处理,各地卫生防疫部门通常的做法是就地焚烧、掩埋,但这次大量死猪被投入黄浦江,完全没有被相关部门注意到,监管链条全部失效,这实在令人难以理解。
 
采取娱乐的手段来恶搞死猪事件,是舆论监督走向无力的一种体现,在面对公众最为关心的饮水安全、疾病传播等问题时,责任部门急于辩白“水质检测正常”、“未发现人畜共患病原”,但在如此数量众多的死猪面前,这样的辩白无疑是苍白的,公众需要更有说服力的证据以及第三方检测机构出示的证明,来消除内心的疑虑。
 
网民对死猪事件的恶搞是一种不满情绪的表达,这可以理解,但相关部门的解释相比之下更为荒诞,比如浙江省农业厅表示“目前浙江无猪瘟,多冻死。”针对“冻死说”,有网民建议东北养猪户赶紧给猪穿上棉袄,“南方的猪都能冻死,让东北的猪怎么活?”
 
《嘉兴日报》今年3月6日一篇名为《死猪处理,一个养殖大村之痛》的报道,透露出了死猪之谜,“养殖密度过大,细菌繁殖较快”才是导致猪大面积死亡的根本原因所在,对于病死猪乱扔的现象,当地媒体也早有报道。这篇报道透露的信息表明,“冻死”只是借口,当地政府部门无视高密度养殖带来的危害,以及对死猪处理的麻木态度,才是黄浦江水变“肉汤”的根本原因所在。
 
江水里出现死猪牵扯到近百万人的饮水安全,这是一个严肃而沉重的公共卫生事件,容不得以和稀泥的态度对待,网民的调侃很大程度上是对政府不作为的批评,政府部门不能以荒诞言论应对,而是不推诿责任,从追究自身失职开始做起,给公众一个交代。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