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河南卫视因为《端午奇妙游》出圈而倍受网友关注与表扬的时候,浙江卫视因涉嫌“剽窃”也被送上了舆论焦点位置。
 
“河南共青团”账号亲自下场,为河南卫视维权。该账号在社交平台发出质疑,“卫视?哪来的卫视,河南的卫视,不是浙江的卫视”,对浙江卫视在发布《端午奇妙游》开场水下舞蹈《祈》时,私自抹掉河南卫视的logo,并替换成浙江卫视“中国蓝”,进行点名批评。
 
这是继5月20日被CCTV6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公开发文质疑其涉嫌“抄袭”之后,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浙江卫视被第二个上星电视台公开羞辱。同时也让网友想起了过去的高以翔事件、《跑男》游戏环节涉嫌“抄袭”,以及《中国好声音》选用歌曲涉嫌“侵权”等与浙江卫视有关的负面新闻。
 
涉嫌“剽窃”使用全网关注的爆红节目,这是浙江卫视遭遇的又一次形象危机。在上一次电影频道删除相关微博之后,蓝台的“危机公关”能力令人刮目相看。但这次能否走出舆论漩涡,恐怕不是公关就能解决得了的问题了。浙江卫视对待原创版权内容是否有尊重的态度?是否存在内部管理方面的问题?如何纠正不断走歪的形象?这些问题,让这家曾经广受赞誉的卫视,面临着尴尬的境遇与不利的局面。
 
自浙江卫视2008年改版打出“中国蓝”旗帜之后,通过十余年的努力,跻身国内一流卫视圈层,尤以综艺节目制作见长,推出了《中国好声音》、《奔跑吧兄弟》、《王牌对王牌》、《演员的诞生》等收视率很高的内容,名声一度达到顶峰。但最近两三年,浙江卫视明显让人感觉到有浮躁、功利的倾向,哪怕被认为唯一具有“续命”功能的《奔跑吧兄弟》,也得到了许多观众“越来越不好看”的评价。2019年,曾常驻浙江卫视的主持人金星,在一段视频中这样说过,“浙江卫视内部很乱,而且制作平台制作手段都挺低劣的”,这或是对浙江卫视辉煌背后真实一面的写照。
 
网络长视频制作风生水起,短视频消费在不断占领受众时间,这些都对卫视生存造成极大压力。广告收入的连年下降,让往年财大气粗的卫视,都有些站不稳脚跟、慌乱的感觉。面对此状况,是依赖以前的运营旧模式,乃至采用“侵权”“抄袭”等急功近利的方法,来巩固地盘,还是勇于创新,重视原创,参与到激烈的网络视频消费大市场中,成为摆在卫视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端午奇妙游》和《唐宫夜宴》,让河南卫视两度出圈,虽然具体到时长与节目内容来看,暂时都还不足以支撑起整个卫视实现大转型,但这两档视频内容,在网络视频消费的潮流中起到了引领作用,扩张了河南卫视的影响力与品牌形象,带来了无形而巨大的潜在财富,更有望激发整个卫视的创意能力,在下一轮的竞争中博得先机,这是典型的“以小搏大”、“以点带面”。
 
浙江卫视负面新闻的发生,不是偶然的。以管窥豹,除了让人怀疑其内部管理失控之外,恐怕其激励机制、价值观倾向,也到了该重新审视的时候。浙江卫视有深厚的经验积累,近年来虽然人才流失,但保障制作的“基本盘”还在,只要敢于直面问题,有承认不足的勇气,就依然还有“翻盘”的可能。而如果无视舆论批评,只会用公关手段灭火,那很有可能要看河南卫视这样的平台实现“弯道超车”了。
 
河南卫视出圈,浙江卫视涉嫌“剽窃”与“抄袭”,这样的对比,很鲜明,也很有讽刺性。对于其他卫视来说,也具有参加价值,在“原创”与“抄袭”之间,是该到了选边的时候,要掌声和鲜花还是要板砖与口水,这选择起来,应该不是太难。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