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著名喜剧演员潘长江最近很活跃,先是上了《吐槽大会》,随后又到某平台直播带货。在吐槽大会上,潘老师有时候明显跟不上其他演员的节奏,搞不懂段子里的槽点,反应时常慢半拍,个别镜头还记录了他或茫然或严肃的表情。
 
在直播平台带货时,潘老师明显有了主场感,活跃了许多,可劲吆喝,亲自试吃,热情推销。虽然被网友怀疑他直播间卖的白酒是贴牌产品,还被一些顾客投诉有的产品质量很糟糕,但潘老师还没有达到严重的“带货翻车”地步,起码还没收到管理部门的处罚通知。但潘老师现在真得多注意一下了,估计那张处罚通知单已经写好,就差盖章了。
 
作为小品演员,潘长江与宋丹丹合作,的确给观众带来了许多欢笑,在小品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拍电影的潘长江,无论是作为导演还是演员,就让人觉得尴尬了,不但表演尴尬,得到的评分也尴尬。他其实适合演小品,不适合拍电影,但很多事情,无关适合不适合,到了一定的时间点上,就自然而然发生了。
 
出于潘老师在春晚上留下的难忘记忆,在综艺娱乐节目里,他总是能够额外得到其他一些娱乐圈人士的尊重,他也知道这份尊重的分量,在各种公开场合表现得也都较为妥帖,不会给人以“潘长江会让人下不来台”的担心。因此,把年龄、资历还有高情商等各方面一综合,把潘长江列入老艺术家名单,似乎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潘长江究竟算不算老艺术家这事,之所以还存在一些犹疑,不敢那么坚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还有别的老艺术家们在那里比着,比如李雪健、李保田、刘佩琦等,难以想象,他们也会去直播间带货。
 
之所以有的老艺术家走上了带货道路,而有的却没有,区别在于个人的性格、选择,或许还可以加上一条,能不能拉下来脸。
 
老艺术家当然有直播带货的自由,流量面前人人平等,老艺术家出现在直播镜头里,可以满足老铁们想要与著名演员直接交流的心愿。在打榜、打赏与购买,成为电商时代向一个人表达敬意的最高手段时,老艺术家完全可以通过销售一些产品,来收获这些,但前提是,产品质量一定得靠得住——相信一向风险意识较强的老艺术家,不会在这方面翻车,老艺术家一旦带货翻车,就应了那句老话,“阴沟里翻船”,得不偿失。
 
十多年前,网友讨论过,哪些著名的明星、演员、艺术家,永远都不可能上综艺节目当评委,但从目前但状况看,还在拒绝综艺、不把导师身份当回事的人已经凤毛麟角了。在直播带货被薇娅、李佳琦们带成一项大产业的初期,网友也猜测过哪些名人不可能走进直播间,但通过薇娅、李佳琦的嘉宾名单来看,已经不止半个娱乐圈,可以说大半个娱乐圈的人都来过了。
 
事情不是一下子发生的,而是慢慢发生的。流量这个大潮也不是一夜之间兴起的,而是经过长久的酝酿、能量积蓄,才得以爆发的。流量的魔力至今未减,仍然潮流汹涌,老艺术家脱下鞋子、袜子下来试试水,是挺正常的事情,但这个事情,也有必要像薇娅、李佳琦那样走一个正规的流程,有售卖,有服务,有赔偿机制,不能一翻车就说自己经验不足,或者转身不玩了。
 
在流量大潮冲击下,老艺术家要稳,冲锋的姿态可以高调,但动作幅度要控制好,千万不能翻船。因为一旦翻船,不管“事故”大小,人们都会说“晚节不保”。
 
(首发于澎湃评论,有删改)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