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时间3月1日,在第78届金球奖颁奖典礼上,中国女导演赵婷凭借《无依之地》获得电影最佳导演奖,该片也将剧情类最佳影片奖揽入怀中。《无依之地》本来就是将于今年4月举办的第93届奥斯卡夺奖热门作品,两项金球奖的入手,使得《无依之地》获得奥斯卡大奖的呼声更高。
 
这已经不是赵婷第一次因为获奖而刷屏。2020年9月,在第77届威尼斯电影节《无依之地》获得最佳影片金狮奖之后,赵婷就已经成功“出圈”,成为最受关注的华语电影新人。据不完全统计,《无依之地》已在全球获得三十余个电影奖项上百个单项奖的提名(获奖),这一令人赞叹的成绩,让人想起奉俊昊导演的《寄生虫》的获奖之路。最终夺得奥斯卡,将会给《无依之地》攀登荣誉高峰画上圆满句号。
 
网友们这次为赵婷与她的影片获奖而高兴,是发自内心的,她是史上第一位获得金球奖最佳导演的中国女导演,也是第二位获该奖项的女导演(第一位是37年前的芭芭拉·史翠珊)。还有一点很重要地是,她接棒李安、王家卫等优秀华语电影人,以新一代创作者的身份,继续着她拥有无限可能的电影梦,也点燃了更多华语年轻影人投身电影创作与交流的热情与野心。
 
从2014年创作首部电影《哥哥教我的歌》开始,到2017年的《骑士》,再到2020年的《无依之地》,六年三部电影,就已经显露峥嵘,体现出强大的创作能力与发展潜力,不仅是“华语电影希望之星”,也被世界影坛寄予厚望——赵婷的成功,表面看上去颇为顺利与轻松,但这种赢的姿态,除了拥有出色的电影审美之外,还在于她个人的格局与作品的国际视角。
 
在金球奖的获奖感言中,赵婷引用了《无依之地》中一段对于“同情心”描述,表达的意思大概是“同情心能够掀开所有隔阂,让我们走到一起”。把电影角色中的“同情心”,引述到现实世界,以发表获奖感言为契机,来表达一种价值观。赵婷让人看到,她在关注电影以及这个世界的时候,是融入了自己的情绪与胸怀的。在全球疫情之年的背景下,有关“同情心”的表述,能够激发观众产生更多的联想。优秀的电影人,从来都不是只会躲在象牙塔里的人,以文艺或娱乐的手段,来深度讲述现实发生的一切,是电影人的使命。
 
在近半年来,很多中国观众表达了想要去影院观赏《无依之地》的愿望。也有人看到影片传递出来的剧情信息后,想像片中人物那样,自驾一辆房车走向自己向往的自由之路。《无依之地》在中国观众这里得到良好的反馈,充分说明它不是一部仅仅用西方逻辑讲述的美国故西部故事。电影刻画出来的人物所面临的外在环境与内心深处的双重压力,会让东西方观众都感同身受,否则无法解释,这样一部貌似节奏很慢的电影,为什么会让观众寻找到它内在的紧张感,由衷地被人物所深深地吸引。
 
赵婷“出名”之后,更多人在意她给华语电影人带来的荣誉,还有人好奇她的家庭、成长经历等信息,这样的高关注度是正常的。但比起对赵婷个人的“围观”,想要了解她以及她的思想表达,最好还是看她的电影。对于创作者来说,作品受欢迎,永远是最值得高兴的,毕竟他们还是希望,观众可以从他们的作品中得到自己需要的,发现自己所追求的——这是对电影人最大的鼓励与奖项。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