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江大河2》的播出,与第一部时隔两年,时间不算太久,但不少观众已经遗忘了以前的剧情。当然,也有许多观众,因为第二部的播出,又记挂起此前的剧中人物,比如宋运萍——作为一个因去世而提前离场的角色。对宋运萍的怀念所产生的美好与怅惘情绪,也大致是观众对《大江大河》的印象。
 
在美术置景、服化道等方面,《大江大河2》延续了前作的细致与认真,虽然时而有观众提出,某些物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还没出现,但剧集还是以扑面而来的年代感先声夺人。
 
在格局上,《大江大河2》少了第一部的大开大阖、波澜壮阔,对历史大事件的背景交代很少,不知道创作者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但史诗感的减弱,也换来了对人物性格更为深入的刻画空间,有观众反映,《大江大河2》更像是一部职场剧或者家庭剧,这对喜欢从剧中寻找历史皱褶里隐藏的细节的观众而言,是个遗憾,但对热衷从剧中品味人情世故的观众而言,则是种欣喜,该剧9.2的评分,也表明观众很吃这一套。
 
《大江大河2》的配角太出彩了,比如东海化工的领导班子集团,一把手马厂长具有领导智慧,擅搞平衡术,貌似老谋深算,但总在关键时刻作出正确选择;高副厂长见风使舵、笑里藏刀、遇强则弱遇弱则强,没什么威胁,也不怎么让人讨厌;韩副厂长志大才疏,喜欢拉帮结派,但却在马厂长的“镇压”下什么都搞不成……这些角色,再加上宋运辉的岳父程厂长,构成了一幅光怪陆离的职场众生相。
 
相比于配角的“多姿多彩”,主角宋运辉的形象与性格反而显得有些单一了,他坚持技术至上,刚直不阿,一身正气……用现在流行的职场潜规则来定义,在当下的职场剧中,“他活不到第三集就得领盒饭”。但偏偏宋运辉在多方压力来源的压迫下,却能够迅速成长为参天大树,只有一个理由可以解释:作为一个理想主义者,他恰逢一个理想主义盛行的时代。在那时候,人们内心可能多少都会有一点自己的小九九,但当遇到宋运辉这样的“时代英雄”式的人物时,都还懂得尊重与让步,把舞台让给最有施展能力的人。
 
在情感戏方面,宋运辉与妻子“小猫”程开颜的家庭生活,成为了主线。作为娘家的利益代言人,程开颜数度挑战宋运辉的底线,她并不知晓自己所认为的“无足轻重”的小事,会给宋运辉带来多少麻烦。在播出过程中,弹幕罕见地连番“呼叫”宋运辉赶快离婚,“呼吁”梁思申赶快上线。这条情感主线的设计,无疑强化了观众的参与度,也增加了剧作的娱乐性,但对于程开颜的刻画,确实也有脸谱化的嫌疑。
 
《大江大河》是部大题材,这确定了它在讲故事、塑造人物、表达细节等众多层面,都要尽可能地追求大气魄、大胸怀、大视野。但到了《大江大河2》的时候,明显可以感觉到,镜头开始转移到“大江大河”的水面之下,给观众呈现时代生活“静水深流”的一面。东海化工也好,小雷家村也好,程家一家人与宋运辉的恩怨情仇也好,当这些被置身于“水面”之下,时代的喧嚣与噪音忽然消失了,剩下的只有人物静静流淌的命运,还有角色溅起的小小水花……
 
这么多年来,有多少在一个单位、一个地方、一个领域里呼风唤雨的人物,就这样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沉寂于时光的河流之中。《大江大河2》又把他们打捞了上来,让观众再次看到他们,哪怕不惜夸张一些,也要赋予他们真实人物的“血肉感”——这也算是创作者的一番苦心吧。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