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何没人拿港台明星的学历说事?
演员重学历更要重修养
从翟天临问“什么是知网”,到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呼应“对学术不端零容忍”,一起有关明星的“吃瓜新闻”,衍变为一桩严肃的公众事件。这起事件能够延续一周而舆论之火不灭,在于它触动了人们对于“教育公正”的敏感认知,引发了因社会诚信体系遭遇挑战而产生的不安与焦虑。
 
从一开始的全面否认,到几天后发表道歉信表示要承担后果,翟天临自己恐怕也意识不到,自己因为虚荣心而导致的“学霸人设”,倒塌得会如此之快。尽管道歉信的言辞很诚恳,但仍然没法平息舆论,这是因为道歉内容并没有把重点放在“学术门事件”的“抄袭”核心问题。
 
有人觉得在翟天临道歉之后,公众应该给予这名年轻人以宽容与谅解。这是当然的,“学术门”事件不会终结翟天临的演员生涯,只要他的演技过关,仍然会是娱乐圈里受欢迎的人选,人们不会“棒杀”这位在影视与综艺节目中表现出不错演技的演员。
 
但也要清楚地认识到:翟天临以遭到质疑的成绩,在本科到硕士、博士、博士后的道路上一路绿灯的时候,有无数年轻人正拥挤在这条狭窄的路上。因此,在宽容翟天临的同时,更应同情那些被“钱与权”挤下独木桥的人。如果不以此为契机,对录取规则进行审视与反思,那么过于容易的宽容,会带来更多“潜规则”的盛行。
 
北京电影学院退休教授谢飞先生,针对翟天临“学术门”事件所发表的理性声音,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谢飞认为,以专业实践为主的艺术创作教学,属职业性学位,是培养专家,而以培养学者为目的的博士教学,对院校的要求很高,并不是非要进行不可。谢飞的观点之所以被广泛传播,是因为他提到了一个真问题:演员想要深造固然值得鼓励,但作为一种职业,演员重视学历固然是好事,但更应该注重修养。
 
因为《新喜剧之王》这部电影,一本名为《演员的自我修养》的书再次登上银幕。在1999年公映的《喜剧之王》中,这本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著作就成为该片最著名的桥段之一,在片中饰演尹天仇的周星驰,只有中学学历,但从他出道到被誉为“后现代主义大师”再到当下的高票房商业片导演,极少有人拿他的学历说事,而更多地关注他在创作上的努力。
 
在表演类院校获得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演员有许多,比如赵薇、喻恩泰、黄磊、徐峥、莫文蔚等等,系统而专业的训练使得他们成为演艺圈的实力演员。但由于演员职业的特殊性,一些有着独特人生经历与生命体验的人,如葛优、赵本山、郭德纲、王宝强、赵丽颖等,也各自在表演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或业绩。回看早期的香港娱乐圈,成龙、周润发、刘德华等大明星,也不过是中小学学历,但这并不影响他们成为万众瞩目的演员。
 
观众喜欢翟天临,也是因为他的演技而非学历。翟天临在社交媒体上晒博士后录取通知书,是没问题的,但有问题的地方在于,这纸录取通知书要经得起公众打量,也就是俗话说的“德能配位”。如果禁不起质疑,最好还是收起学历崇拜,踏踏实实地提升自己的修养。演员的修养包含很多,除了不断挑战专业技能水平获得的素养积累外,不可缺少的还有对社会基本规则的遵守与示范,缺乏后者,前者就算赢得了掌声,也会失色不少。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