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5年,《杀破狼》公映,当年这部电影让甄子丹在接下来的年份里如日中天,也刷新了观众对华语动作片的认识。时隔十年之后,《杀破狼2》在公映之前,还是让人有些疑虑:时间过去这么久才想到拍续集,是不是实在找不到好的题材了?当然,也有这样的期待:十年时间才酝酿出了拿得出手的故事,它会再有新的突破。

 

和前一部作品一样,《杀破狼2》可以找到让人感觉熟悉的血液流动加快的地方,只是这次电影更从容,没有在一开始就以凌厉的武打画面来吸引眼球。在前面近三分之二的戏中,它更像是一部人文电影,只不过明显的暗黑风格,时刻在提醒观众,这是一部不一样的类型片。

 

《杀破狼2》中触及到了敏感的人体器官买卖的残酷事实,整体来看,这部电影是以人体器官买卖为故事核心展开的。吴京饰演的警察,卧底多年为的是破获一起人体器官贩卖团伙;古天乐饰演的犯罪集团老大,要去掠夺亲弟弟的心脏供自己使用;托尼·贾饰演的泰国监狱小警察,要等待合适的骨髓捐献者来拯救他的女儿……这三条线互有交织,让影片具有了不错的张力。

 

《杀破狼2》的结构是大气的,它的镜头画面沉重阴郁,也在烘托这种大气,多线索叙事方式容易让人想起《通天塔》《撞车》,在一些空镜和音乐方面,《杀破狼2》也制造出了宿命感与悲悯感。一部本来可以拍得简单粗暴的作品,费尽心思走人文电影路线,这种为动作电影灌注思想性的做法,让它值得关注。

 

吴京在继成为一名成功的导演之后,在《杀破狼2》中也实现了在演技方面的突破,曾经的坏小子形象,因为在片中的角色承受诸多痛苦,而让他具备了中年人的沧桑,作为演员吴京在《杀破狼2》中的表演可圈可点。但影片给我印象最深的角色,还是托尼·贾饰演的监狱警察,这是一个小角色,是体现泰国社会底层人内外交困生存状况的代表,但纵然在一个恶的环境里逼不得已做恶的事情,这名监狱警察仍坚持自己的善良本色和做人底线,敢于牺牲自己的利益,去帮助一名于己无关的“囚犯”,最终他帮助的人,也成了他女儿的救命恩人。

 

《杀破狼2》的文戏部分,接近于佛教所讲的因果轮回,种下善得到善,种下恶得到恶。电影在表现善的时候,会用一些曲笔,比如把好人置身于一个让他们很容易变坏的环境里,但在表现恶的时候,却直接而坦白,把人性之恶描述的淋漓尽致。这种善恶对比,可以激发观众的思考,会在故事迎来结局时,长嘘一口气。

 

在武戏方面,《杀破狼2》继承了前一部电影的凌厉,动作设计独到,或是为了配合影片的整体感,血腥成分减少了一些。整个电影后面约三分之一的篇幅,充斥着“杀破狼”式的风格打斗,看这部分戏,才会意识到,它是在利用前一部电影的口碑。但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会明白,第二部电影的重点,已经不在打戏层面了,打戏成了搭配的元素而非主要表达。

 

影片自然也有一些不足和提升空间,比如开局的宏大、结构的用心,在影片后面部分没有得到很好的回应,但这是更高的要求,是希望《杀破狼2》往更丰富的层面走,这种要求被寄予在一部动作片身上,是不太现实的,也极少有动作片,能达到很深的深度。就《杀破狼2》目前的素质看,它已经尽可能良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剩下的就看市场如何给它回报了。

0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