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年行动》以双倍于《三傻大闹宝莱坞》的票房数字,创造了印度电影新神话,在被引进中国公映之后,其全球票房数字仍会攀升,印度电影曾在中国风靡,其歌舞特色颇有观众缘。

 

分析《新年行动》的票房奇迹是件很有趣味的事情,如同《鸣梁海战》点燃韩国人的爱国热情一样,《新年行动》在激发印度人“大国崛起”心理方面,要超过《鸣梁海战》,毕竟《鸣梁海战》靠的是推销一段历史,而《新年行动》却是与时俱进地包装印度的现在。

 

《新年行动》的故事主线仍是雷打不动的复仇主题,但主角查理带领几个队员参加国家舞蹈大赛意外获得冠军,才是这部电影最大的嗨点,促使他们夺冠的不仅是反印度传统的舞技,更是他们在比赛过程中所体现出来印度人与世界潮流同步的精神面貌。

 

电影对西方主流社会价值观的迎合是显而易见的,其中最煽情的一幕,是查理不顾影响比赛成绩,奋力救起同组比赛对手朝鲜队的儿童成员,这个举动也是赢得评委会支持的主要原因,当评委会代表公开宣布印度队以最后一名的身份晋级的时候,其煽情手段已经是好莱坞电影的标配了。

 

以往的印度电影无论怎么花样翻新,总还是给人以保守的感觉,但《新年行动》不一样,它坦率地告诉观众,自己在创作上受到了好莱坞和中国功夫片的影响,《碟中谍》的电影片名干脆出现在了台词中,迪拜高楼天台的打斗场面非常熟悉,查理的肌肉男造型在向史泰龙致敬,武打动作是在模仿成龙,李小龙也成了查理心目中的英雄……

 

《新年行动》所作出的姿态,无疑是对外宣布,自己不但是一部宝莱坞电影,也是一部世界电影,它成了一部意味着“开放、包容”的电影,这也正是古老的印度人民的普遍心态,舞蹈夺冠也因此具有了印度“和平崛起”的意味,尤其说印度观众被电影故事所打动,不如说电影传达了印度人想在世界舞台上更多展现自己的渴望。

 

《刺杀金正恩》改名为《采访》公映,好莱坞对朝鲜的讽刺到达一个新的阶段,《新年行动》也与时俱进、不甘落后,所刻画的朝鲜舞蹈代表队,拘谨、暴力,但印度朋友比较厚道,在故事结尾时,还是还原了朝鲜舞蹈队成员作为正常人也拥有良善心态的一面。把对手选择为朝鲜队而非其他国家,这可以当作《新年行动》的一次微妙的政治表达,创作者可能也是通过此举,来表明“世界潮流浩浩荡荡”的立场。

 

非常帅的男主角,非常美的女主角,非常炫的舞蹈,这“三件宝”仍是《新年行动》的招牌菜,女导演法拉·可汗长期为好莱坞工作,她主导的这部电影所展现出来的世界电影元素,是《新年行动》最值得关注的地方。

0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