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综艺大电影在今年备受争议,有人对其炮轰,认为它破坏了电影产业,诸多重量级电影从业者也纷纷对其发表意见,但无论怎样,综艺大电影在今年是一个客观的存在。作为国产电影发展的必然产物也好,是华语电影崛起的垫脚石也好,在中国电影史上,已经写下了“综艺大电影”这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

 

四五部综艺大电影挤进贺岁档,其中《爸爸去哪儿2》最引人瞩目。首先,第一部《爸爸去哪儿》取得了近7亿的票房,人们自然会拿第二部与第一部进行对比。其次,大家也想验证一下,究竟这类综艺大电影的生命力有多旺盛。再者,在与所谓正规电影相比,综艺大电影的优势与劣势究竟在哪里,也值得探究。

 

今年春节档贺岁片扎堆,《爸2》的压力不小,制作方显然对此有所准备,在制作的精良度与资金投入方面,明显比第一部要强化不少。摄制组来到了度假天堂斐济,情景设置更是上天入海,明摆着告诉观众,这部大电影不是随便摆几个机器就可以拍的,想让观众感受到“值回票价”的意图明显。

 

有恐高症的曹格被强行带上了飞机,害怕被鲨鱼吞噬的陆毅差点临阵脱逃,这对节目嘉宾而言,已经不是单纯的挑战,而是对明星效应一次挤压式的压榨。为什么?因为只有观众感受到明星被虐待,这部综艺大电影才可以脱离其吃吃喝喝的荧屏版故事,拥有真正的吸引力。可以说,观众的快感是建立在曹格痛苦的眼神以及陆毅面对鲨鱼所流露出的软弱身上的。

 

这就是《爸2》的强情节体现。在荧屏故事里,这样的强情节出现得并不多,即便有一些,也不过是跨过没膝的深雪去寻找食材。但观众已经不满足节目嘉宾轻易过关,这位幕后创作者提出了考验,能想象到,在银幕背后,制作组与嘉宾多多少少会产生的博弈。如果这种博弈真的存在过,那么现在可以证明,这是值得的,因为,《爸2》试图走出综艺大电影的痕迹,在朝着伪纪录片的方向走。

 

伪纪录片的看点是,它既能给观众制造以假乱真的影像,又能通过其形式与内容,让观众真切感受到自己是被一个诚实的事件包围与影响。《爸2》在它的伪纪录片设计方面,采取了一个类似于守株待兔般的笨办法,即扛起机器等候有趣情节与台词的发生。“姐姐”在与爸爸曹格分手后哭泣不已,小伙伴们纷纷劝慰她,要当她的临时老爸,此间产生的对话过程充满童趣,这成为影片的最大亮点。

 

让嘉宾在故事里自觉地开始无意识地“创作”,这是综艺大电影可遇不可求的梦想,庆幸地是,《爸2》抓住了几个这样价值千金的片段,不枉他们奔赴斐济,有了孩子们那几段童言无忌的对话,这部大电影的温暖格调就已基本构成,当观众带着孩子们在影院里被这些片段所感动,这部大电影的基本任务就已经完成。

 

对综艺大电影的讨论不会就此停下去,明年乃至后面,这类电影仍然会挤进贺岁档或别的档期,对于这类电影,除了批评之外,似乎还要客观地面对,为什么这类电影会票房如此之高,这不应该是观众思考的问题,而应是整个电影业界要思考的问题。

 

0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