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15日,周星驰3D版《功夫》将上映,“还星爷电影票”的话题再次被提起,和《大话西游》重映不同,这次周星驰真能拿到分账了,不知这样是否会保障《功夫》如愿拿到高票房。

《功夫》首映于2004年,十年前获得1.7亿票房,这在当年银幕数量远没有现在多的情况下,已经是个惊人数字。与高票房相辉映的是拿奖,在次年举办的金像奖、金马奖上,《功夫》大放异彩。

跨越十年时间回头再看《功夫》,会更觉它的魅力。周星驰在这一部电影里,容纳了他的童年、功夫梦想,讲述了少年情谊和单纯美好的情感,表达了对善与恶的看法,刻画了充满真情的市井生活……并在结尾以致简的方式
对功夫主题进行了升华。

《功夫》是周星驰个人电影创作生涯的至高点,在该片中,他的喜剧特长退居其次,只起到了烘托娱乐性的作用,在周星驰终于有能力全盘操控一部电影的时候,他倾尽心血又举重若轻地完成了这部电影,或是《功夫》消耗他太多心神,此后的《长江七号》《西游-降魔篇》两部电影,虽口碑不错,但终归不如《功夫》在创作与制作方面更完整、更精致。

《功夫》体现出了周星驰近乎本能的故事裁剪能力,能让观众感受到主情节推进的干净利落,在角色分配方面,也搭配得当,它没有成为周星驰的独角戏,电影里面的配角包租公、包租婆、火云邪神、苦力强、油炸鬼、裁缝
、酱爆、龅牙珍等等,都成为令人印象鲜明的角色。“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想学啊你,我教你啊”等经典台词,也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为众多人所解读。

在3D版《功夫》公映的前十年时间里,这部电影一直通过电视台、视频网站、DVD光盘等多种渠道和介质,被无数观众反复观赏着。2013年8月,江苏卫视花1000万买断《西游-降魔篇》15年的播映权,不过,此后被播出最多的,反倒不是《西游-降魔篇》,而是《功夫》,据不完全统计,《功夫》单单在江苏卫视一家平台,就播出达数十次。

这十年,该看到《功夫》的观众已经看到了,喜欢《功夫》的人恐怕至少也看了三五遍甚至十几遍,他们还会去影院观赏3D版的《功夫》吗?有人预测《功夫3D》在贺岁档的票房有望达到5亿,这恐怕是个很难完成的任务,但就算票房过亿,这也算是对周星驰最好的致敬了。

评价一部好电影的标准,要看它是否适合五六岁的儿童、十几岁的少年、青年、中年等全年龄段的人观看,《功夫》就是这样一部电影,它有童心,有搞笑元素,有被娱乐包裹起来的严肃价值观,它倡导的是一种美好的情感
,可以帮助青少年提升对“正义”、“善良”的正面认识。这十年来能与《功夫》比肩的华语电影不多,正是因为对电影创作缺乏耐心,在打造过程中少了那么点“功夫”。

徐克的《智取威虎山3D》之所以在取得7亿票房之后仍然在院线坚挺,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影片在制作上体现出了专业精神,说白了就是“功夫”花得到位,创作群体努力了,观众自然能感受到。当电影从业者再对市场与观众有抱怨的心态时,不妨回头看看《功夫》,体会一下周星驰是怎么对电影用心的。

0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