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羊年春晚还剩40多天开演的时候,春晚剧组公布了首个确定节目,已经在春晚唱了30年的《难忘今宵》,仍然会是2015年春晚的最后一个节目。《难忘今宵》就像一个固执的老奶奶,无论你放学多晚回家,她总会在村口的老槐树下等你。

电影有片尾曲,同时伴随出字幕,近年有呼声要求观众看完正片之后不要急着走出影院,耐心把片尾曲听完、字幕看完再走,算是对幕后英雄表示尊重,当然,这不是硬性规定,如果有观众觉得片子本身就很烂了,根本没耐心让眼睛和耳朵再受折磨,那么不顾一切地冲出影院也没关系,反正外面没有守门的堵着要罚款。

《难忘今宵》相当于春晚的片尾曲,羊年春晚剧组认为,“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只有当《难忘今宵》的旋律响起,才意味着春晚真正地结束了,《难忘今宵》在春晚上具有不可替代性。”不排除有相当数量的观众,是愿意听完《难忘今宵》之后再关电视睡觉的,但您不愿听到这首歌睡觉也没关系,没人会说您不尊重春晚,这几年,许多年轻人早就不看春晚整晚和社交媒体混在一起了,也没见到他们被批评怎么样怎么样。

春晚的创新喊了十来年,每年都看不到多少被观众真正承认的创新。羊年春晚没再多提“创新”这个字眼,不出意外的话,2015年的文化年夜饭,在口味上应该是更倾向于传统了,因此,作为春晚的保留节目,《难忘今宵》被早早地定下来,属于情理之内、意料之中,有了这首歌打底,前面的节目观众尽管放心看,无论怎样,春晚的团圆主旋律是不会变味走形的。

好饭不怕晚,但怕一顿连着一顿吃,春晚剧组考虑到了这一点,想出了个“全球同唱《难忘今宵》”的主意,但不要被这个标题误导,所谓的“全球同唱”,不是邀请其他国家的歌手、艺术家一起来唱,而是公开向全球观众征集演唱《难忘今宵》的视频,唱得好了,就会有机会截取一个小片段放进这个特定环节中去。这个主意好不好?要看最终呈现的效果怎么样,如果本就睡意沉沉的观众,听了“大合唱”版的《难忘今宵》后顿时精神抖擞,那说明此歌仍有魅力。

春晚历史上,曾有过一次没以《难忘今宵》结束,据报道,那届春晚是2012年,结束曲是廖昌永和王莉演唱的《天下一家》,按照春晚剧组的说法是,“并没有取得预期的理想效果”。于是,后来的春晚剧组,就放弃了继续在片尾曲上做文章,反正唱《难忘今宵》难保有功,肯定无过,既然如此,不妨继续唱下去,一直唱下去。

有网友评价说,听到羊年春晚还要以《难忘今宵》结尾,不禁眼前一黑。笔者觉得这倒是对春晚的一种过激反应,是过于看重春晚的功能性,这是春晚不能承受之重,也是春晚剧组每年倍感责任重大的压力来源。其实观众完全可以用放松的心情来看待春晚的一举一动,唱《难忘今宵》也好,听冯巩说“我想死你们了”也好,为董卿“我真不是托儿”会心一笑也好,春晚终归是个娱乐节目,现在娱乐节目那么多,没必要过高的要求来给春晚施压,觉得不好看,电视上、网络上有着海量的视频内容,想找出比春晚好看的,不是难事。

0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