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县城的魅力在于其城市环境的安静有序,在于生活节奏的缓慢,由于和大片的乡土接壤,县城也拥有大城市所无法比拟的与自然亲近的条件。
 
日前,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4年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榜,昆山连续第六年名列第一,与江阴、常熟、张家港、义乌一起名列“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排行榜前五名。
 
福布斯以推出各种排行榜为人所熟知,这份全名为“2014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30强”的榜单,被媒体传播时,只公布了城市名单,并无诸如评选标准、指标参数等信息,在其官方网站上,也只有一些含糊的概述,因此,这份榜单从表面看,并无太大的说服力,有网友评价称,“娱乐而已,认真你就输了”。
 
但这份榜单的推出,还是有令人欣慰的地方,在公众多把视线拴在一二线城市、并以这些城市为标准衡量经济人文环境的时候,福布斯的榜单牵引着人们重新关注“被遗忘的县城”,诚然,这些县城没有机场、也较少通高铁,但县域经济和县城文化,决定着众多人幸福感与安全感的建立——对于想要从一线城市退守的人而言,县城是他们的安身立命之地,对于向往城市生活的乡村人而言,县城则是他们的梦想起步之地。
 
在过去,县城与其他城市一样,保持着经济与文化上的敏感性,甚至因为具有“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在区域经济发展和地方文化的繁荣方面,比大城市显得更有活力。但近十年来,各地想要兴建超大城市的愿望十分强烈,资源都在向省会城市或沿海城市剧集,县城发展速度变缓,甚至一些地方出现了萎缩状况。而且在发展过程中,县城成了大城市的缩微复制品,兴建商品房,盲目扩张城市规模,导致县城失去了小城所独具的魅力。
 
县城的魅力在于其城市环境的安静有序,在于生活节奏的缓慢,由于和大片的乡土接壤,县城也拥有大城市所无法比拟的与自然亲近的条件。不知道福布斯的“最佳县级城市排行榜”除了不可或缺的经济指标外,有没有把更多与人文生活环境的指标列进去,如果没有后者的话,只能说这份排行榜唯“经济”是从,掉进了钱眼里。只有美丽的、自然的、充满活力的县城,才配得上“最佳县级城市”这样的称号。
 
福布斯的这份评选,已经持续了六年,这样的评选对眼球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否能转化为货真价实的利益,为当选城市带来荣誉之外的帮助,还有待验证。什么时候等到看了“最佳县级城市”的名字,产生了想要去生活的冲动,这样的排行榜才算具有了真正的价值,而如果地方政府只把进入排行榜当作吸引投资的招牌,那说明“最佳县级城市”顶多只具有广告效应,仍然只是名头上的“最佳”。(首发于《华商报》)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