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星爸加萌娃的组合,通过亲子真人秀节目,走向了观众,人们在管窥明星家庭生活的同时,也对自己家庭生活有了审视与反思,这是此类综艺节目的可取之处。

由于关注度高,亲子真人秀纷纷拍摄大电影,选取合适的档期赚取票房,受电视节目红利的影响,这些大电影往往受益非小。今年贺岁档,就有一部名为《宝贝对不起》的作品闯了进来。

只是这部大电影和其它亲子类电影不同的是,它不是使用电视综艺节目原班人马拍摄的,而是货真价实的原创电影,与其它电影走欢乐路线不同,《宝贝对不起》更接近于湖南卫视的《变形记》,讲的是明星家庭对孩子的吃苦教育。

马景涛、王艳、邵兵、小彬彬四位明星,要么亲自带着孩子上阵,要么忍痛与孩子暂时分开,目的只有一个,让出生于明星家庭的孩子,去体会山村生活的艰苦,从而达到锻炼体魄、磨练意志的目的。

电影采取纪录片的形式拍摄,却有故事片式的“残忍”,孩子们的真实表现,比苦情电影带来的震撼更强烈,他们在山村结识的农村小朋友所经历的苦难生活,以及这些小朋友在情感方面的缺失,都使观众感到内心刺痛,甚至会觉得,城市幸福生活是一种罪恶。

看完这部电影相关的资料,我也很想对孩子说一声对不起,在城市生活太久,宝贝对不起,可能我们大人都忘记了初衷,没有时间好好地陪着你们去田野里接触自然,没法彻底抛弃社交,在家里更多地陪伴你们的童年,甚至不能超过一小时不看手机,好好地陪你们看一会动画片……大人们被这个社会绑架了,孩子们避免不了要接受孤独的童年。

《宝贝对不起》是一部有社会责任感的电影,它可能没那么娱乐,没有太多可供八卦的内容,但却指向社会家庭最敏感也最容易疼痛的问题核心,提出这样一个疑问,我们是不是要把家庭当成最大的信仰,除了家庭之外,究竟还有什么值得信仰?




0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