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心对人文生活的羡慕与渴望,肉身对消费主义的贪婪与依赖,让人们陷进一种自我折磨的轮回。心存无法言说的不满,怨气难以消散,陌生人就成了“替罪羊”,人与人之间充满莫名其妙的敌视与仇恨。
 
       乘客在地铁里出现纷争继而发生打架,终于被媒体关注到。《京华时报》采访了公交总队四惠站派出所,了解到地铁四惠站平均每天发生3起打架纠纷,其中女乘客打架占了三分之一。
 
  社交媒体转发了这条新闻后,引发不少网友的调侃,四惠地铁站被描述成“北京最易打架的地铁站”。有乘客表示对地铁内打架早已习以为常,对打架事件抱有“不参与、不围观、不拉架”态度的人不在少数。
 
  据观察,地铁里的打架常发生在早晨上班期间,下班时较为少见,由此可以分析打架背后的心理成因:早晨面临一天的工作任务,上班族难免心情沉重,况且还要赶着打卡以免迟到,情绪不好再碰到抢座、碰撞等行为,火气大的人难免会把小事升级成肢体冲突。而下班时心情则好多了,大家都着急回家,归心似箭,不愿把精力浪费在打架上。
 
  都觉得地铁超负载运行造成人群拥挤是造成打架的主要原因,其实不然,都市人沉重的工作与生活压力才是真正的炸药桶。如果心情好,就算地铁里有点冲突也会用一声道歉、一个微笑化解。把自己的不良情绪发泄在地铁里的陌生人身上,只会在事后觉得自己莫名其妙。要求老板们拆掉打卡机是不现实的,想避免打架,最好的方式还是让自己保持心静。
 
  “我想静静,但别问我静静是谁”,这段时间这句话在网上非常流行,人们看到都要会心一笑。由此可见,都市人是多么地需要“静静”——静下来,就知道一大早出门工作的目的是什么,就知道在困顿的生活中如何给自己找到奋斗的理由。“静静”其实就住在每一个人心里,可真正能找到它却不容易,需要人们拥有能安静下来的能力。
 
  这是个心灵鸡汤过剩的时代,人们一边拼命发表或转发一些美文,鼓励人节制物质欲望、注重精神生活;一边却无能为力地被卷入商家制造的消费狂潮,在各种传统或人造的节日里,用支付和晒单来填满日常生活的空虚。大家就像集体登上了一辆失控的、疯狂的过山车,不知道它什么时候能停下来,只知道自己千万不能被它甩出去。
 
  内心对人文生活的羡慕与渴望,肉身对消费主义的贪婪与依赖,让人们陷进一种自我折磨的轮回。在心灵导师倡导“不抱怨”的观点影响下,大家都学会了紧闭嘴巴,但怨气仍然如同空气里的雾霾一样吹拂不去。这股怨气没法在公共空间得到引导和疏散,鉴于家庭意识的增强,也不能在内部空间得到消化,于是,擦肩的陌生人就成了“替罪羊”,人与人之间充满莫名其妙的敌视与仇恨,皆是因为许多人心存无法言说的不满。
 
  改变自己即改变社会,建设自己亦是建设社会。要消除怨气和戾气,暂时不能指望让快速行驶的时代列车减速,那么我们就要真正地静下来。先静下来,一切事情才有可能和机会找到解决方案。(首发于新华思客)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