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黄克攻案件》首映所引起的关注超越了电影本身,这部打分并不高的电影,成为当日社交媒体的热点,这个当年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第二号刑事案件,走进了观点更加多元也更加鲜明的网络时代。
 
电影在首个“宪法日”上映,且处在“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强烈反腐时期,因此故事难免被拿来与当下情境进行对应。该片主创并不否认,是大环境的变化让这部创造于近10年前的剧本,得以呈现于大银幕,那么关于这个题材在过去的影响以及在当下的意义,自然就具备了可供探讨的价值。
 
向16岁女学生刘茜求婚不成,黄克攻于是将其枪杀,这有点匪夷所思,因为“求婚”与“枪杀”这两个关键词中间,缺乏太多有逻辑的关联,如果把“求婚不成”换成“强奸不成”,故事便顺理成章起来。但无论是“求婚”还是别的什么原因,都摆脱不了黄克攻利用自己绝对强势地位来胁迫女学生就范的事实。
 
对待犯下滔天大错的“功臣”,红军该如何处理?影片用了一个对比的手法,以蒋介石特赦张灵甫作为反面教材,来映射红军的严肃军纪。而按照影片的情节表现,杀黄克攻,已经不存在特赦的余地,国际舆论的压力,当地民众的质疑,以及学生的愤怒,已经把红军高层逼得没有退路,影片最后也点了题,不判黄克攻死刑,就是判红军名誉的死刑。
 
和当下上映的其它影片不同,《黄克攻案件》的风格是工笔式的,影片开头很扎实,交代情况毫不拖泥带水,编剧功底得到显露。这种偏传统的表现手法,会为一些年龄层较大的观众所喜欢,至于年轻观众,能从这部影片中得到一次很好的法治教育,了解到严肃执法不但决定一个社会和国家的未来,也决定人民是否能够真正拥有尊严。
 
从类型上看,影片更接近于庭审电影,庭审情节在片中占有很大比重,尤其是最后一场公开大审判,陪审团代表们的发言都直白而有力,闭门投票时的激烈争吵,制造了影片的最大悬念,直到四名陪审团代表和主审法官全部在死刑判决书上按下手印,观众被蓄满的期待才得到释放。因此,从创作层面上看,《黄克攻案件》是完整的,只是在制作层面和细节部分,还有不少待完善的地方。
 
《黄克攻案件》的公映,被认为特殊题材“脱敏”的表现,这为此后类似题材走上大银幕,提供了参考路径,这不,影片刚刚上映,就有人开始期待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的第一号刑事案件揭开神秘面纱了。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