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家人整整齐齐吃顿饭”是港片、港剧中常见的台词,传达的是家庭亲情,强调的是朴素生活观。内地家庭这些年来多以“三口之家”的形式存在,“一家人”不再是家族概念,所谓的“团圆饭”,也成为中秋节、春节团聚的代名词。

所以,像《团圆饭》这样的电视剧,只适合把故事背景设置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宋家六兄妹能在一个屋檐下吃饭,对观众来说是即恍惚又遥远的记忆,当然这恍惚与遥远中,也有亲切与温暖,因为那是我们曾经有的生活方式,用众多亲人的关注和帮助,来抵抗窘困。

李光洁饰演的男一号宋一达,是九十年代典型的无为青年,无特长、无职业,假如有个弹吉他唱歌的爱好倒也好了,没准能成为崔健式的文艺鼻祖,可是他连个文艺爱好也没有。因此,让宋一达这个人物吸引观众的,就只有他身上的执着了——执着地想要把失散的弟弟妹妹们聚在一起,可以经常地吃团圆饭。

电视剧对父母因车祸去世之后,宋一达如何离家多年又如何进入进入省体工队,没有交代清楚,宋一达在退役归来后邂逅二弟、三弟的过程,也显夸张,这显得《团圆饭》想在前三集就抓住观众的念头太过强烈。在完成基本的人物关系交代后,《团圆饭》进入了从容的叙事节奏,电视剧才真正找到了魂儿,对六兄妹日常生活的描述,逐渐流露出电视剧的戏剧核心。

《团圆饭》的戏剧核心是讲述中国百姓的美德。剥离宋一达身上吊儿郎当,会发现他是一个简单、真实的男人,他固守着中国男人“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训诫,成为传统道德的坚定捍卫者,在他嘻嘻哈哈的表面下,是一种严肃的生活态度在主导着他前行,他管教偷盗的弟弟,心疼辛苦的妹妹,让权给管家的媳妇,一切的终极目的只有一个,把日子越过越好,一家人能永远地在一起吃团圆饭。

傅晶饰演的宋小雪身上也具有无可挑剔的美德,她练得了地摊,应付得了流氓,但纯真的心境却没有被弱肉强食的社会改变,她是妹妹,却有母亲的情怀,需要哥哥的保护,却往往成为哥哥们的守护神,她的宽容、柔软,成为宋家一大家人的减震器,她也因此成为《团圆饭》塑造得最成功的角色,令人印象深刻。

小偷三弟以及精英医生二弟,是稍带负面形象的角色,但在积极向上的家庭主旋律的影响下,他们也改变了心态,成为温暖家庭生活的积极建造者。“人心齐,大山移”,正是在这些性格不同但愿望一致的刘兄妹的努力下,“团圆饭”这个简单的想法才成为一个伟大的梦想,它可以在任一时代中熠熠发光,成为抵抗残酷环境的有力武器。

因为营造的年代气息浓厚,主题立意传统中见新鲜,《团圆饭》成为一部挺特别的家庭戏,这样的剧本该很多,但正是因为《团圆饭》的出现,才显现出它的稀缺性,泱泱几十口人的大家族盛况,短时间内不会普遍出现了,看《团圆饭》,变成了一种纪念与缅怀,这不禁让人有点唏嘘。


0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