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公映,掀开了贺岁档帷幕,但映后第一天平均6.0的打分,让贺岁档开门红的期待了空。整个贺岁档,总共有29部国产片上映,可谓拥挤不堪,但值得期望的作品却不多,能否出现多片共赢的状况,令人十分不乐观。
 
整个档期卖相最好的,毫无疑问是姜文的《一步之遥》。受《让子弹飞》大卖的鼓励,姜文乘胜追击推出的《一步之遥》,在立意与制作上更为精良。在长达一年的宣传期里,各种宣传手段不断,让这部电影保持了长久的话题性,很可能在上映第一天就爆发,且会弥漫整个贺岁档,让前后其它公映的国产片、进口片黯然。
 
除了《一步之遥》,值得期待的国产影片还有《狼图腾》,著名小说改编,让·雅克·阿诺导演;《太平轮》是吴宇森新作,场面宏大,演员阵容强大;《钟馗伏魔》锁定春节期间,有希望复制《西游降魔》的成功案例;《天将雄师》则考验的是成龙在二三线城市的号召力能否再次奏效。
 
上述电影恐怕是影迷必看片,其他国产片就难说了,尤其是两部3D重映电影《功夫》和《一代宗师》,在这个档期上映犹如鸡肋。《大话西游》两片的票房惨败,已经证实了经典重映的红利消失殆尽。在观众渴望新鲜感的今天,被观赏无数次的《功夫》(曾被电视台买走版权,数十次反复播出)、《一代宗师》,票房吸金能力堪忧。
 
电影《推拿》是目前贺岁档唯一一部文艺气质尽显的作品(《一个勺子》尚未定档),也是第六代导演娄烨的获奖之作。《推拿》为了迎合市场,电影做了不少商业化处理,但夹杂于众多的商业片中间,《推拿》的突围变得尤为艰难。这部电影很可能重复文艺片的命运——有口碑无票房。贺岁档仍然不是文艺片的最佳档期,但这个档期也的确需要文艺片,来抚慰观众心灵,清洗一下被娱乐噪音污染的耳朵。
 
大约有七八部如《37次想你》《重返20岁》《男人不可以穷》这样的国产小片,也投入到贺岁档的厮杀中。这些小片很容易成为炮灰,在国产大片和进口大片的夹击下,只能“影院一日游”,也不排除其中有个别类型化特征明显的小片,会享受档期红利,意外地咸鱼翻身。
 
贺岁档期间的进口大片数量不算多,除已经上映的《狂怒》外,还可能有琼恩·波特主演的《超能陆战队》、詹妮弗·劳伦斯主演的《饥饿游戏3》、马丁·福瑞曼主演的《霍比特人3》、本·斯蒂勒《博物馆奇妙夜3》、约翰尼·德普主演的《魔法黑森林》。这几部电影虽不算超级大片,但都有固定的观众群。尤其是在“值回票价”的购票心理促使下,进口片虽无法取得贺岁档票房冠军,但多数仍然能拿到可观的票房,切割掉一大块蛋糕。
 
客观地看,今年贺岁档除了《一步之遥》具有霸主气质,其他电影虽值得期待,但并不容易成为话题,更像是流行消费品,下档之后就再也无法引起观众的二次或多次观看欲望。周星驰、冯小刚以及喜剧新贵宁浩、徐峥缺席贺岁档是个遗憾,也暴露出电影行业对贺岁档仍然缺乏长远规划、精准定位。未来的贺岁档,不需要数量扎堆,而是需要优质国产电影,可以与进口片共同做大蛋糕。这样的贺岁档,才能令人心神畅快。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