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乘客在飞机加油以及飞行过程中吸烟,这种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在前几天从成都飞往北京的联合航空KN5216次班机上,在抗议的乘客与机长发生冲突时,机长说“只要我同意,他们就能抽!”

 

杂文家鄢烈山由飞机吸烟事件看到了“国民劣根性”,机长的行为则是严重违反了职业准则。吸烟者和机长是这起事件的共同制造者,一个巴掌拍不响,但凡两方有一方拥有公共安全意识和基本的素养,都不会在飞机上吸烟。

 

把飞机吸烟事件归类于国民素养不高没问题,但毕竟绝大多数乘客和机长,都是遵守规则的,惹事的只是几个自以为是的人而已,吸烟乘客觉得别人不能吸他们能吸,过的不是烟瘾而是特权瘾,机长霸气地发出“我的地盘听我的”声音,也是特权意识在作祟。

 

不按规则行事的行为,在其他公共空间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比如北京地铁高峰期限流,别的乘客都在排长队,而认识秩序维护者的成年乘客,就可以通过妇幼老弱专用的通道进入。在银行、景点、公园、停车场等等地方,由“熟人效应”引发的“以权谋私”,无时不在吸引着或愤怒、或嫉妒、或羡慕的眼光。

 

批判特权行为,以往注意力多集中于官场特权,比如官员出门交警封路,飞机推迟飞行时间等待领导等。但不要小看了发生在民间的特权行为,它与官场特权一样可怕。如果说官场特权在悍然宣布“当官就可以高人一等”,那么民间的特权行为就表明“有钱有关系就可以为所欲为”,摧毁由“平等、公平、公正”组成的规则大坝的,正是硕鼠一样的官场特权和蚁穴一样的民间特权。

 

中国是人情社会,处在这个大环境中,人们以“人情”的名义赋予了潜规则的正当性,多少人在批判着特权、嘲讽着潜规则之后,在有机会的时候也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有关系可托是一种荣耀,有后门可走是一种能力,如同抽烟的乘客和发威的机长一样,他们都笼罩在“与众不同”的陶醉气氛里,素养和制度在那一刻烟雾一样轻飘。

 

当然,也不排除更多人是迫于无奈,加入了特权队伍,不给校长送钱就进不了好学校,不让公务员吃请办事效率会奇低,表面上貌似享受了特权,背后付出的是自己的经济损失,整个社会也在为长期的潜规则付出沉重的代价——如果不能从小事做起重塑规则的力量,如果无法做到规则面前人人平等,那么所有人都会在特权的泥淖里越陷越深。

 

作为个体,克制特权心理是守卫规则尊严的第一步。能按部就班完成的事就按部就班地去做,能不拜托别人插队的事就不要去拜托,迫不得已要按潜规则行事,千万也不要去炫耀,别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而是要觉得惭愧,要有自省能力,培养杜绝被潜规则污染的强大内心,依赖准则去实现需求。

 

无法否认,我们的身边充满了洋洋自得的规则破坏者,是加入到他们一起,还是遵从内心的安宁独善其身,是一个艰难的选择题,但无论什么时代、什么社会,人们总会不自觉地走在一起共同维护秩序、捍卫准则,因为历史已经证明和必然将要证明,只有这样才能拥有美好的未来和美好的生活。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