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上已无孙悟空
 

有天闲极无聊,想给阅读过的名著中的男人形象排排队,以分辨一下对哪位的印象最深,结果第一个蹦出来的居然是《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当这个满身黄毛、尖耳猴腮的家伙举着金箍棒在我脑海里翻腾时,我产生了一点小小的疑惑,孙悟空是男人吗?

 

有关孙悟空是不是男人,网上还真有过一番考证,有网友甚至举了数十例子表明孙悟空是女性,期待具有代表性的有:孙悟空虽有定身法,但从未用词招数调戏美女。孙悟空无数次变身为美女,是女性爱美天性的展现。孙悟空暗恋唐僧,每当师傅有艳遇,他总会跳出来强行拆散。最要命的是他有一个外号叫“美猴王”……

 

这些考证都属恶作剧性质的,真正的学究派都喜欢从文本当中寻找证据,比如真有人从《西游记》第一回中找到了孙悟空性别的证据,孙悟空去找菩提祖师拜师学艺,祖师道:“既是逐渐行来的也罢。你姓甚么?”猴王又道:“我无性。人若骂我,我也不恼;若打我,我也不嗔,只是陪个礼儿就罢了。一生无性。”——这个“无性”的结论,更是让人大跌眼镜。

 

对于这些“歪理邪说”,广大《西游记》爱好者自然是嗤之以鼻的,在绝大多数读者心目中,孙悟空就是一位堂堂正正的男子汉,嫉恶如仇的纯爷们。有了孩子的父母,也喜欢用孙悟空形象来形容他们的儿子,“顽皮得像个猴子似的”,“比孙悟空还会捣乱”……在我们小时候,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常见男孩们舞棍子、扮猴相讨大人欢心——这事我从没干过,觉得太滑稽。

 

但我有个弟弟,的确是悟空的性格,儿童时爬墙上屋、掏鸡窝、捣鸟巢,所到之处猪狗避之不及,青少年时血气方刚、打架斗殴、不吃不睡也要玩耍个够,等结婚了当了爹也没大没小,常从儿子手里抢吃的,完全不顾小家伙因丢了心爱的零食大哭。我喜欢这个弟弟,喜欢的原因是,他的直率品性一直得到了延续,他的身上有一种纯净的力量,几乎没被周边的社会环境污染,在很多同年龄段的男人都变得城府颇深的时候,近30岁的他还保持着用一颗童心去思考,受到伤害时会满脸无辜,短暂沉默后又很快恢复嘻嘻哈哈的样子。

 

世上的男人千万种,我独欣赏悟空式的男人,因为这样的男人成熟后受童年习惯影响,在行为准则方面会有教条化的言行,不够聪明,不够智慧,甚至缺乏内涵,但却绝对是值得信任的对象。女人嫁给这样的男人应当是最放心的,因为在他们的单线思维里,会只有自己老婆这么一个女性形象,即便有异性闯入把他诱惑,他也会像悟空叱责妖魔一样,把自己的非分之想赶走。但是,不要要求悟空式的男人在事业上有多大发展,就像悟空在天庭只能当弼马温一样,现实中悟空式的男人很少能通过激烈的竞争实现上位,因为他们根本不懂得什么叫钻营取巧,只懂得尽力完成职责。

 

《大话西游》中有句经典台词,“悟空,你又调皮了”,与其说这是唐僧对孙悟空的批评,不如说是对他带着许多无奈的关心与爱,当那个对师傅的啰嗦咬牙切齿的猴子,在经历内心的苦痛与挣扎终于懂得了信仰的真谛之后,他夹起尾巴老老实实地走上了西天路——这是一个多么沉重的结尾啊,我宁愿看到他仍未开化的内心,虽然这样他会永远不理解生活的真相,但也能就此将苦痛拒绝于心门之外,而只按自己的秉性快乐地活着。

 

世上已无孙悟空,孙悟空在诸多现代男人的心里渐行渐远,缩小为一个小小的身影,那个身影的名字叫“理想”。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