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爱情电影喜欢在城市拍摄,要么是时尚感很强的北京、上海,要么是风景很美的青岛、三亚,以农村为背景的爱情片少有好看的,以城市为背景的爱情片这些年正处在“进化”阶段,一时也难产出精品。

 

刚在院线上映的《爱情进化论》,拥有现阶段爱情片的多数特征,女主角在节奏颇快、压力颇大的公司就职,先是遇到好朋友的哥哥、段奕宏饰演的“科学怪人”,后又遇到风度翩翩的公司副总,这样的故事就算不剧透观众也能猜到吧。

 

选好演员对于爱情片来说很重要,男要好看女要漂亮,终归是没有错的,饰演女主角的爱情片的郭碧婷,在形象上清新娇媚、笑容甜美,这样的演员再去挑剔演技,未免有些太无情了。段奕宏演爱情片是个意外,若不是身边有两位美女衬着,单凭他的演技,很难取悦到观众。

 

从《庐山恋》那个激动颤抖的接吻开始,爱情片经历了漫长的进化期,中间甚至有段空白档,观众只能从录像厅、录像带中,偷窥欧美爱情片的风情。直到2009年,章子怡演了《非常完美》,小妞电影这种爱情类型片才进入市场,不少人觉得真不容易,咱们的爱情电影,终于可以大胆表现性暗示、性笑话了。

 

五年来,爱情片的拍摄停留原地,没有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出现。《爱情进化论》显然是综合了此前电影作品的经验拍摄的,故事直白,中规中矩,适合正在谈恋爱的刚需去看,如果非要挑剔说它矫情、煽情、低端幼稚,只能说不了解现阶段爱情片的状况,它只进化到这一步,怎能满足大家对爱情片的高要求?

 

经典爱情片在影史上比比皆是,《乱世佳人》《罗马假日》这样的作品已经成为难以逾越的标杆式作品。它们的存在甚至让人怀疑,不但我们拍不出、哪怕好莱坞也不会再拍出那么优秀的爱情片了。好的爱情电影诞生于伟大的时代,我们现在身处的这个时代,追求快捷便利,爱情也成了一件快消品,这样的环境里,怎能诞生那种令人柔情万种、肝肠寸断的佳作?

 

虽然如此,仍然期望爱情片的进化速度要加快,快一些再快一些,起码要走在观众的前面,还能够让观众哭、让观众笑,能达到这个基本要求,就算及格了,整体上爱情片达到及格分,那么离优质爱情片诞生的时候就不远了。

0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