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久未演喜剧的徐帆和相貌忠厚的陈建斌合作了一部《洋妞到我家》,一对不太适合演夫妻的演员,凑成了片中的一家子,再加上一个满肚子自我的女儿,一个咋咋呼呼的洋妞,让这部电影有了怪味豆的感觉。

 

从片名看,《洋妞到我家》会被误认为成情景喜剧,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影片的格局,但就整个故事的覆盖面看,它还是讲了许多层面的事情,由外及内,先是讲亲子教育,第二讲中外文化差异,第三讲夫妻关系,第四讲价值观念,电影的几种欲求清晰可辨、相互糅合但又没缠绕在一起,是一部编剧思路清晰、完成度较高的作品。

 

墨守成规、一潭死水式的一个城市家庭,被一个洋妞鲶鱼地般地搅活了。作为一个闯入者,洋妞先是解放了小女孩的天性,再是让陈建斌这个妇男翘起大拇指,在随后的攻坚战中,徐帆这道堡垒终于被攻破,一个健康的、充满活力的家庭价值观,终于被树立了起来。只是,看完全片心中有一个疑惑:为什么我们中国的家庭,需要靠一个尚且还处在青春期的洋妞来指点迷津?

 

电影举重若轻地指出了中国家庭的几个弊病:娇惯孩子,把孩子当成温室里的花朵来喂养,大人省吃俭用,却让孩子生活在物质化的环境中;自我加压,总是和别人比房子、比车、比孩子,对赚钱永不知足,妻子压榨自己、驱赶老公,为了一个虚空的目标奋斗;夫妻关系僵化,缺乏感情交流,赚钱移民成为家庭的前进方向和动力……

 

如果不是夸张的喜剧风格,淡化了影片的沉重,《洋妞到我家》会是一部近年少见的现实题材作品,它完全可以让那个每天连蹦带跳的洋妞消停点,再制造多一点的疼痛感,让电影具备深沉一些的社会意义。但作为一部从题材到演员到故事都追求市场回报的作品,它的商业化没能分散主题的凝练,这已经非常难得,它值得城市家庭以一家三口为单位集体观赏,来让这部电影告诉大家,什么样的生活才是值得珍惜的。

 

洋妞为这个城市家庭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在她的价值观里,孩子需要放养,大人要给孩子玩耍的空间,要让孩子在冒险中成长,此外,类似工作时间之外的私人时间别人无权打扰这种偏于严肃的私人权利,在洋妞那里也很重要。可想而知,这样的洋妞和中国家庭传统会产生多么大的冲突。

 

影片所讲的道理,成年观众都会懂,而且会发自肺腑地认为,人家的观念其实是对的,但为什么做不到?除了千百年遗留的传统陋习难以一下子更改外,外部环境也是造成中国家庭保守的客观原因。任由女儿和洋妞一起出去“疯”,被坏人骗了、偷了怎么办?作为独生子女,万一遇到生命危险家长的后半生何所依?电影没有对略显畸形的中国式家庭环境形成原因进行批评,但足够引发观众的反思。

 

这是一部拍给中国中产家庭看的电影,它把一个难以选择又必然作出选择的难题放在中产家庭面前:是现在拼命赚钱老了之后花钱买命,还是解放身心、享受当下?是移民出国认为所有烦恼都会一了百了,还是守在国内踏实安享幸福生活?这是选择问题,也是心态问题,一部电影改变不了人们的内心,但能给带来一些刺激就足够了,我们是时候问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家庭生活?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