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港星与内地网友又展开了新一轮骂战,这次骂战缘起于香港歌手关淑怡所发表的一条微博,微博内容并不新鲜,无非“是中国内地人令香港人极度反感”、“没品格”,但即便是这样两句“老生常谈”,也足以再次点燃战火。

 

和内地明星相比,港星更愿意在公共领域发表意见,这和香港的地域特征有关,但自从香港电影北上,带动整个香港娱乐业重心向内地转移,敢于在公共平台批评内地的港星在大幅减少,冒着失去内地发展机会的风险而发言,需要港星付出不小的勇气和代价。

 

此前,杜汶泽和内地网友的骂战,导致的直接结果是,他饰演配角的电影《人间小团圆》遭到内地观众抵制,票房不佳,国内电影业从业者,也不乏提出禁用杜汶泽的说法。从杜汶泽到关淑怡,还有轰动一时的幼童在香港街头便溺的新闻,都会令人反思香港与内地民众之间,是哪儿出了问题,为什么失去了耐心对话的渠道,乃至于唇枪舌剑。

 

回归之后,大量内地游客为香港带来了热闹的人流和繁荣的商业机会,但少数内地游客不遵守公共秩序的行为,也引起部分香港民众的反感。双方民众的摩擦,有私德领域范畴内的,也有公德领域范畴内的,针对因文化氛围、生活习惯不同而展开的讨论,完全可以心平气和地进行,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应在讨论中保持理智,避免情绪化用语。

 

从关淑怡的这次表现看,她的语言已经脱离了一名公众人物所应该保持的风度,“来自大家族”,“在国外留学”,“家里有三驾车以上”等言辞,和内地人是否令香港人反感、有没有品格已经没有关系,更大程度上是个人修养的体现,而在社交平台上对网友爆出F开头的骂人话,更让讨论失控,沦为单纯的口水战。

 

当然,内地网友在骂战中一点儿也不输“气势”,只是这样的“气势”除了增深港人与内地民众关闭交流大门外,无助于消弭隔阂。要知道,除了吸引眼球的骂战,无论香港还是内地,都还有大量理性的声音,在呼吁两地民众客观看待双方的互利关系,不要把个例矛盾衍变为群体歧视,只是,这些理性声音通常会淹没在骂战声中,这是很让人无奈的事情。

 

内地网友对港星言论分外难以容忍,也和自身情绪有些焦虑有关。在一些内地网友看来,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且内地一直在不断向香港输送利益,怎么现在成了被排斥的对象?其实这些焦虑完全可以放下,让内地与香港的民间关系、商业活动,走向自由化、市场化,互选的局面一旦形成,对骂就会被对话替代,两边的骂战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

 

为了平等对话这个美好愿望的实现,除了要求公众人物要谨慎发言外,网友在批评某个人、某种言论的时候也要保持克制,要就事论事,不要上纲上线,毕竟,少数明星的言论,代表不了对内地人持有友好态度的香港市民,对港星进行无边际的谩骂,则很容易误入一些港星所设置的议题陷阱,真的成为他们心目中的“那种人”。如果有一万名网友在与骂人港星的交流中,无一人恶语相向,事情自然会清晰明了地显现真相,内地人并非港星所形容的那样“没品格”。

 

公民教育中有很重的一条,就是尊重生活中、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不同意你说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里的“说话”,之所以能成为权利,是因为大家都要“有话好好说”,无理的骂人不应是一种“权利”,而应是被摒弃的陋习。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