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正在安徽、湖北等地卫视播出的电视剧《十月围城》,用前两集的篇幅把陈德森导演的电影版《十月围城》重新演绎了一遍,接下来展开的篇幅,则利用电视剧的特长,把电影所无法展开的想法,一一展开铺述。

 

电视剧开篇有句台词,“革命不是玩命”,但重温孙中山与同盟会召开反清起义会议的艰难,能真切地感受到在那个年代,革命就是货真价实地玩命。电视剧《十月围城》在众志成城保护孙中山参会、开会、立场的过程中,惨烈程度不逊于电影版。

 

钟汉良在剧中一人分饰王阿四、李重光两个角色。由开始时两个角色交替出现制造看点,到李重光牺牲后,阿四冒名顶替李重光的少爷角色继续革命大业,钟汉良的角色成为电视剧的叙事轴心,这样的电视剧结构设置,具备驱动情节进展的强大动力,保证了剧情不会紊乱。

 

钟汉良的表演带有韦小宝色彩,少爷的潇洒倜傥,阿四集憨厚与精明为一身,用韦小宝式的演绎方式来表现两个不同出身、不同性格的角色,让电视剧拥有了轻松格调,有别于电影版谢霆锋的苦情与沉重。轻喜剧风格出现于这部严肃题材作品,让这部60集的电视剧变得轻盈起来。

 

刘小小饰演的区舒云,是广东巡抚的独生女,这个角色也有着建宁公主式的野蛮、泼辣,在剧中,她与阿四插科打诨,两人毫无那个时代的“男女授受不亲”禁忌,面对草根出身的阿四,区舒云也没有一点儿阶层有别带来的傲慢,她由千金小姐向现代女性的转变,以及阿四由黄包车夫向追求自由平等的良知青年的转变,都是革命意义的最好注脚。

 

电视剧相当大的篇幅,可以当作家族剧来看,李玉堂作为思想开明的大商人,他在乱世当中没有选择明哲保身,而是深明大义为革命不断输送能量。革命暗流隐形存在于李氏家族中,注定了这个家族没法保持安稳平静的生活,在李家公子为革命去世后,李氏家族选择外来的阿四承担重任,革命成为家族的命运也是个人的命运。

 

谍战元素也一直持续出现于电视剧中,尤其在李氏家族的器械制造厂被改造为枪械制造局后,制造局是为清政府制造子弹还是为革命党制造子弹,成为双方较力的重点所在。谁拥有枪械谁就有话语权,以朝廷官员铁山为代表的反派,并不甘于当被愚弄的对象,故事的紧张气氛主要由双方的勾心斗角构成。谍战戏份后来居上,对电视剧有点题之功。

 

两位老戏骨——吴刚与吴孟达的加盟,为《十月围城》筑稳了底盘,吴刚饰演剧中的李玉堂,吴孟达则担纲起了广东巡抚的角色,吴刚形象正派、坚毅,擅长演义士,吴孟达在周星驰电影中以饰演贪腐官员见长,两位的对手戏是电视剧的一大看点。年轻演员中,钟汉良拿捏有度,算是圆满完成任务,刘小小的表演有时过过火之嫌,王子子饰演的阿纯姑娘,在后面的戏份中找到感觉,成为令人印象深刻的女二号。

 

把电影翻拍为电视剧是个艰苦活,先入为主的观众会要求电视剧既要有电影的凝练与精致,也会要求电视剧在情节延展方面合理有趣。电视剧《十月围城》的编剧灵感来源于电影,但在创作上还是脱离了电影成功一面的束缚,重新赋予了重要历史时刻的光辉色彩。民心所向,潮流所至,无不浩浩荡荡,淹没所有抵挡者,这一点,从“十月围城”之际直到今天,都没有改变。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