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孩子生活优渥,家长倾尽所有,中国家庭里的亲子关系貌似处在最好的时期,但还是有许多家长感觉到,孩子时常让自己暴跳如雷,自感教育失败的家长比比皆是。作为一档旨在解决孩子与母亲沟通问题的节目,北京卫视新近推出的《妈妈听我说》,也隐约呈现出忙藏于中国家庭中的那种焦虑。

 

舞台上20位孩子性格各异,但从他们的动作表情、言语观点,几乎可以一眼看穿他们的成长环境,有的孩子说话一板一眼,口吻无比近似大人的腔调,有的孩子鬼马精灵,能把童心里的真话和盘托出,可以说《妈妈听我说》的最大看点,就是舞台上这些孩子们的表现,他们的价值观产自于他们生活的时代,他们的确是在舞台上录制一场节目,但更多是在给守在电视前面的成人观众上课。

 

首期出现于《妈妈听我说》中的明星嘉宾是演员买红妹和她的女儿,爱养仓鼠、蛇等动物的女儿令买红妹难以接受,母女在是否应该养“奇怪”宠物的问题上水火不容,看着买红妹的女儿,不禁想起《人间小团圆》中那个养蜥蜴的小女孩,从心理学的角度看,爱养奇怪动物的小孩,在童年通常有心理创伤,虽然买红妹的女儿看着阳光健康,但不排除有童年阴影,买红妹不应纠结于女儿该不该养某种宠物的问题,而是要走进女儿的心灵深处,看看她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关爱。

 

五岁的女孩子该不该化妆?家长可不可以棍棒教育?《妈妈听我说》就这些话题等等进行了讨论,有些问题很容易解决,比如小孩子的化妆问题,节目给出的价值观导向很正确——毫无疑问,还是不化妆的小女孩更美。至于棍棒教育,用不着大人来操心,舞台上的小嘉宾就有支持者,这让人有些意外,因为在大人看来,小孩子无论多懂事,总归是不愿意挨打的,小嘉宾支持打孩子,恐怕还是多年来“棍棒底下出孝子”的传统思维,从父母那里被“传承”到了孩子身上。

 

细心观察走进节目的母子(女)组合,除了有初上舞台很常见的稍微的不自在外,母亲和孩子之间在舞台上的情感互动,也容易暴露他们在生活中的真正状况。有一个细节是,有个孩子在整场活动中,都对母亲显得十分依赖和配合,但在结束要走下舞台时,孩子的眼神还是流露对母亲权威的恐惧……节目为两代人的沟通提供了切入口,但让母女(子)之间真正建立融洽的关系,还需要他们在家庭生活中成为朋友。

 

从首期的节目效果看,《妈妈听我说》还是成功地把握到了中国家庭的情感需求——母亲愿意成为孩子的榜样,教育孩子成为人格健全的人,孩子则希望在公开场合,来观察和感受母亲的爱意究竟有多深。在真人秀、选秀节目占领不部分综艺荧屏的时候,《妈妈听我说》把娱乐放在第二位,把责任意识提到了第一位,它的成功,必然是因为掌握到了城市家庭的生活脉搏,这样的节目值得特别关注,只是有一个遗憾,爸爸们去哪儿了?节目完全可以叫《爸妈听我说》嘛。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