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现在很少有观众相信什么黑色幽默了,国内电影创作者真正懂得黑色幽默的也不多。如果你看过《两杆大烟枪》,就不会觉得《疯狂的石头》是黑色幽默, 黑色幽默是一种更高级的喜剧表现形式,在黑色幽默之下,还有一种电影类型叫荒诞喜剧。

 

由闫妮、耿乐等出演的《疯狂72小时》,就是一个标准的荒诞喜剧,受戏内情节影响也好,受戏外一些敏感信息影响也好,观众的观影体验会融入一些坐过山车或吃麻辣烫的滋味,比如闫妮的台词,时常出现近似于诗朗诵的句子,很难说这是导演有意为之还是无意为之,每当片中角色抒情,观众就忍不住想笑——这符合荒诞喜剧的表面特征。

 

荒诞喜剧的内核通常是严肃的,荒诞是喜剧的手段而非目的,荒诞是让观众走进迷宫并且在迷宫深处发现真相。那么《疯狂72小时》的内核是什么呢?在片中,可以看到一箩筐的笨贼苍蝇一样在玻璃器皿式的公寓中撞来撞去,可以看到时而深情、时而无聊、时而狂热的疯狂爱情,想在里面寻找严肃的态度是困难的,如果非得找一个的话,“善恶有报”这条古老的中国定律是这部电影想要告诉观众的吧。

 

荒诞喜剧的表现形式有两种,一种是片中人物越正经,观众越觉得荒诞,正在公映的《窃听风云3》三位男主角就经历了这样的尴尬,另一种是片中人物越是无下限恶搞,观众就会恍然大悟,哦,原来故事的意思是大家一起荒诞,银幕人物在电影故事里荒诞,观众在座位上不正经地感受荒诞,这倒是一种不错的互动方式。

 

国产喜剧热自《疯狂的石头》至今也有8年了,这8年里喜剧创作有进步,也有顽固不化的部分,但对于黑色幽默的精髓以及表现技巧,还没有出现一部掌握得很好的。反过来,在荒诞喜剧创作方面,出现了不少新鲜的尝试,但愿这种尝试多了、久了,市场上能出现真正优质的黑色幽默电影。

 

我们的日常生活不缺乏荒诞的场景与故事,而且真实的荒诞要比艺术创作出来的荒诞更有想象力,作为电影人需要做的只是做一点提炼、升华工作,用冷峻、审视的眼光对现实进行艺术加工,让当下的荒诞变成一幅可供观赏的挂画,同时让作品具有传世价值,在多年之后再次欣赏会由衷发出这样的感慨:原来我们的日子曾经是那么地黑色那么地幽默。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