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窃听不再是电影主题,甚至在推动剧情进展方面,也变得不那么重要,从片头到片尾,《窃听风云3》都弥漫着淡淡的乡愁气息,回归土地、回归家园、回归简单生活,成了这部电影的终极价值观,想看一部纯粹刺激的商业片,结果却收获了一些别样的领悟,这多少会令观众感到意外。

 

前两部《窃听风云》聚焦于上市公司、警察、黑社会之间的正反之战,影片节奏紧张、时尚、且显阴冷,作为“后《无间道》时期”的港片,不错的票房反馈激励了麦兆辉、庄文强继续拍摄了第三部,或是受前两部成功的鼓舞,或是有意在片中融入更多“香港精神”,于是,这部新片里出现了乡愁、乡土元素,它更适合被归类于家园电影。

 

香港新界原居民享有一生一次的建房权即“丁权”,在商业力量以及政府、房地产大佬的推动下,新界的田园生活将芜,新界的年轻人纷纷出卖“丁权”以换取毒品。在这样的背景下,刘青云、吴彦祖和古天乐,分别从三个层面切入了“新界保卫战”,最后,利欲熏心者失败退场,宅心仁厚者终得新界天下。

 

《窃听风云3》的角色立场和角色性格有些令人费解,黄磊的内地商人身份交代不清,吴彦祖的来历以及行动目的不明,古天乐为何“浪子回头”也欠缺明晰的交代,不过这都属于细节上比较烧脑力的事情,无碍于剧情的整体走向,反正电影重点也不是表现这几位的恩怨情仇,几位男主演以及它的两位女主角,足以把《窃听风云3》变成一部粉丝电影。

 

刘青云、吴彦祖和古天乐征战娱乐圈多年,观众对他们的印象往往会溢出银幕之外,为他们在片中的一言一行赋予更多解读,影院里隔三差五传出的笑场,绝非该片编剧、导演所能意料到的,一些严肃的情节设计,比如三兄弟同唱一首歌,就让一些女观众笑得花枝乱颤。一部警匪片活生生被看成了喜剧片,这表明香港与内地在流行文化方面,仍然有着阻隔,好在,笑场没有令电影的观感打折扣,反而让它更具娱乐性。

 

三兄弟的表演依然很棒,这毋庸讳言。值得特别关注是周迅、叶璇这两位女主角的表现。周迅在剧中饰演的单身妈妈勇敢直率,敢打居心不良的“大哥”,敢于为对抗强拆队的居民们提供大粪武器,这次真的没有打酱油,影片提供了足够的戏份,用以周迅塑造了一个有个性的独立人物。

 

叶璇在片中饰演新界老大的女儿,一个温婉、干净、重情有义的女人,在扮相上是女神级的,但在利欲熏天的新界风气下,她也变得心狠手辣,为了推动公司陆国集团上市,她置糖尿病发作的父亲的安危于不顾,任凭父亲死于自己眼前。但即便如此,这个女儿仍然很奇怪地不招人恨,除了此角色在片中展示了良好的个人品质能赢得观众喜爱之外,叶璇对一个黑社会老大女儿的准确心理把握,也是她获得观众理解与同情的重要原因。

 

《窃听风云3》有一个理想化的结尾,在一切内幕被种种视频大曝于天下的时候,电影画面之中,正在建筑的高楼大厦消失了,被毁的耕田复原了,凶猛生长的青草让新界回到了农耕时代,一幅农民形象的吴彦祖与村姑形象的周迅再次相遇,他们的爱情滋生于庄稼的香气中。至此,《窃听风云3》的乡愁渲染收获了一个甜美的结局,它不仅能让香港人神思恍惚,也会让内地观众感叹,田园牧歌式的生活,何时能于城市的阴影下重新焕然新生。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