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近日,《彭博商业周刊》报道了中国中产阶级狂热出境游的消息,根据这份报道提供的数据,从2003年的2000万人到2013年的9800万人,十年间中国出境游人次增长率接近400%,“出境游人数壮大的背后,是中国中产阶级群体的迅猛扩张与消费升级。”

 

        中产阶级通过各个渠道发出来的抱怨不绝于耳,如家庭承担的税费太高,一套房压垮中产家庭,工作压力大生活质量差,“哪儿有什么中产阶级,都是房奴车奴孩奴”……这些抱怨声音,多指向政府财政收入过高,不愿藏富于民,只是,中产阶级试图要求分享财富蛋糕的吁求,一直得不到回应,在不安与焦灼的情绪下,中产们的行为变得很敏感。

 

        出境游是种种敏感行为之一。世界各地的著名景点被中国人包围,中国的有钱人真这么多吗,有人怀疑那些在海外大手大脚花钱的,多是权贵及其家属,这是数量相当庞大的一群人,但减去这群人,剩下的便是那些手头有余钱、渴望看看外面世界的中产了,在社交媒体上,“用在二环买一平米房子的钱,可以欧洲游一圈”的博文流行一时,想开了的中产迫不及待想要去外面呼吸一下不同的空气。

 

        同样的敏感行为还有,中产阶级的移民潮正在迅速压过富人移民数字,“在2013年,总共有930万人出生于中国,但生活在外国,比2000年增长了400万。”中产阶级的移民通常以家庭为单位,变卖掉所有国内财产,换取一个在国外生活的机会;在国外购买房产,成为中产获得安全感的一种方式,在2014年北京春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上,300多个海外住宅和商业房地产项目的进驻,显示出中国中产想要“冲出去”的渴望有多强烈。

 

        在国外人看来,潮水一样涌出国门的中国人是一个奇怪的群体,他们可能并没有多少钱,但在购物上却体现狂热无比,哪怕买的那些奢侈品并不见得会派上用场。面对移民潮,许多国家提高了移民门槛,担心中国人带来的冲击太大。中国人积极购房抬高了国外多个城市的房价,老外们对此抱怨不已……而这一切一切的根源,恐怕还源自中国中产阶级的身份困惑。

 

        在境外大声吵嚷、随地吐痰,在飞机上打架,购买成包的奢侈品……这与文艺作品曾刻画与描述的中产阶级相差甚远,理想的中产精神状态,应该包括从容、淡定、智慧、幽默等元素,美国中产除了拥有这些精神特质外,还会刻意地去追逐一些矜持、文化、品位等等。出国的中国中产们,在物质财富方面可能达到了中产标准,在行为准则方面,则体现出了一定的差距。

 

        中国中产阶级,在内心深处一直没有把自己当作这个阶层的人来看待,更多时候,他们搞不清自己的身份与位置,许多时刻,是凭借本能判断来选择人生方向。在中国中产们看来,移民,海外买房,是优化或转化生存环境的最简单、最有效的方式,他们很少思考,是否还有别的渠道和方法,来确定自己的地位,发挥自己的影响,哪怕停留在原地,也拥有对未来的信心。

 

        中国已经没有了贵族。同样,也没有中产。所有中国人都可以视为,在“赤贫”这一水准线上同时起步的,这“赤贫”包括物质与财富上的。消灭阶层差距,在过去某个年代险已达成。而阶层的再次形成,是因为有人通过官位、贪腐、内幕交易等,构成了富人群体,少数通晓官商交易规则的人,挤进了富人阶层。与此同时,数量庞大的中产通过所谓的时代机遇和辛苦劳动,成为拥有一定资产的人。但和富人阶层一样,中产们的出身,多来自底层。长期底层生活的匮乏,形成了今天精神上的焦虑和行为上的无法自控。

 

        用最直白的话来形容,很多人拥有中产阶级的皮囊,却有一颗属于“屌丝”的心。想真正成为中产阶级,必须要解除掉身份困惑,搞清楚自己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在财富不断增长、精神止步不前的痛苦过程里,完成内心的蜕变。只有从内心到精神拥有了中产的境界,中国的中产阶级才会真正肩负起历史使命,成为社会美好稳定的中坚力量,才不会一味地逃避责任,让已经可以清晰看见的烂摊子变得更烂。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