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律师本色》等美剧,暂时在各大视频网站看不到了,据报道将有80%的美剧或将淡出视频网站。面对如此“噩耗”,美剧迷们一点也不担心,调侃美剧下架原因的微博比比皆是。

 

  不担心是因为,在这个万能的互联网时代,想要寻找某部剧集的下载,并不是太难的事情。美剧只是在各大知名视频网站消失了,但互联网还有数不清的分享渠道,想要全部禁停这些渠道,是非常艰难的事情。

 

  但对于处在多数的观众而言,在视频网站的显要位置看到推荐链接,点击进去就能方便地收看,是美剧在国内大面积扩张的原因所在,美剧下架,影响到的是这批观众,他们其实也没什么可以着急的,本来美剧在他们的生活中也不怎么重要。

 

  美剧下架,要的就是这种效果—阻止美剧的大面积蔓延。美剧在小众范围内被追捧没关系,顶多算是一个群体的爱好,而一旦进入大众层面,就会引发所谓的“一系列问题”,比如某报评论所说的,会让孱弱的国产剧愈加无法生存。

 

  但掐死了美剧,国产剧的质量就能上升?这显然是逻辑上的南辕北辙。美剧的确会挤占国产剧市场,但同时也会激发国产剧创作者与制作者的热情,通过学习美剧快速提高竞争力。事实上每一部被称赞具有“美剧风格”的电视剧(如《黎明之前》),都取得了非常好的口碑和收视率。

 

  作为最为大众化的精神产品,电视剧很容易影响观众的价值观,但其功用,也仅仅是存在影响的可能而已,就算没有电视剧,大众价值观的形成依然会有条不紊地进行,美的、好的、善的,永远是大众追逐的方向和想要实现的目标。

 

  而美剧好看,是一种娱乐层面上的美和好,是一种终极价值观意义上的善,所以美剧才能穿越文化与国界,成为别的国家观众所喜欢的对象。简单的下架、禁播,观众只不过少了一个娱乐选择渠道,但对好剧的标准却不会发生改变。

 

  中国的美剧观众在价值观方面已经很成熟,比如在对下架《生活大爆炸》发表评论时,使用了这样的言辞,“深刻揭示了西方社会种族歧视、社会不公、女性生活腐朽的现实,对我国大批盲目寻求移民的青年具有极强的警示作用。”

 

  不要觉得网民的“批判”会让美剧神奇地“起死回生”,在短期内,美剧将从视频网站退潮,而从长期看,消失的美剧早晚会回来。广电主管部门对国产剧三令五申,荧屏上的国产剧依然题材丰富,这是刚性需求在起作用。对美剧的刚性需求,会让资本与市场的力量逐渐影响到禁令。

 

  苹果手机是好产品,但不能说要保护国产手机不准引进苹果,要促进国内手机企业创新,就不得禁止设计理念先进的苹果手机入市。美剧虽是精神产品,但道理一样。对美剧可以施以审查修改等措施,以适应不同年龄层次的观众观看,一刀切式的下架,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通过以往的经验看,对电视剧的禁令是最没有生命力的,通常用不了半年或一年,曾经被禁止的电视剧类型,又会改弦易张、卷土重来。那些懒惰的、想通过国内视频网站轻松收看的观众,以及忙于各种事情还来得及观赏几集美剧的观众,不用担心再也看不到美剧了,它们已经被生产出来,看与不看,它们就在那里,况且,您真想看的话,一定会看到的。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