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步步惊心》是宫廷剧,《步步惊情》是现代都市剧,绝对主角没变,故事脉络顺延,穿越元素仍在,三年之后,《步步惊情》能否延续《步步惊心》当年的话题性,成为一个小小的悬疑。

 

《步步惊情》仍然会取得不错的收视率,这个判断产生的原因有三,一是目标观众群没变,二是穿越题材还没过时,三是新剧借鉴了韩剧的一些制作经验,拥有即浪漫又狗血、即直白又深情等时代气息。

 

因为一个“你不来找我,我就去找你”的约定,马尔泰·若曦与四爷穿越到现代大都市,遇见是轻松地遇见了,但若是轻易地相认,编剧算成摆设了。于是,《步步惊情》有了这样的特征:观众明明知道下一秒若曦与四爷就可以鸳梦重圆,但却不得不为斜刺啦杀出的各种擦肩、误会、矛盾而心急。

 

穿越剧本身就具备一定的喜剧效应,加上角色本身故意的夸张与放大,《步步惊情》可以当一部轻喜剧来看,张晓(若曦的现代名字)到震天集团应聘巧遇总裁康震天,处在平行空间的这位康熙爷,询问张晓对历史人物康熙的评价时所提的几个问题,除了“卖萌”之外没有别的词可形容。

 

另外,《步步惊情》延续了前一部剧的气氛营造手法,鲜有一部现代戏用古装戏的浓烈情绪来渲染气氛,音乐的频繁使用,主题曲、插曲时不时地响起,刻意的慢动作,都让这部新戏沾染着老戏的味道,这也是韩剧常见的做法,闹的时候比静的时候多,但不闹观众又会觉得有点不过瘾,穿越戏不折腾那还叫什么穿越戏?

 

出演《步步惊情》,刘诗诗一定受了不少苦,时常在剧中哭成了泪人儿,让人担心她的眼泪不够用。可回头看看全智贤在《来自星星的你》中演的千颂伊,后期戏份不也以泪取胜,让荧屏前的观众也跟着掬一把泪么?有泪才有爱,这已成为煽情剧的标准配置。

 

穿越剧已火了三四年,中间主管部门屡有限制,但仍然依靠顽强的生命力活了下来,这种生命力来自这个类型剧本身具备的优质元素,比如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对现代观众情绪的迎合。如果给予穿越剧以足够宽松的创作环境,会有类似《星你》这样的剧出现。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