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在《雷神》等带有新科技元素与超现代感的神话题材电影占领银幕的时候,新近上映的《大力神》回到好莱坞神话片的传统叙事路线,王后与宙斯在梦中交合生下大力神,长大成人后的大力神被国王放逐,经历九死一生后回归家园,完成了他的神圣使命。

    《大力神》首先是一个家庭故事,父亲与母亲只短暂地相爱,母亲在生下大力神海格力斯后全部情感都转移到幼子身上,脾气暴躁的父亲和嫉妒成性的哥哥,注定让大力神生活在一个残缺的环境中,不过,按照电影的说法,海格力斯的降生就是为了结束父亲的统治而来,童年的残酷为后来的杀戮埋下了伏笔。

    宙斯的神意毕竟虚无缥缈,让海格力斯散发神力的主要原因,还是由好莱坞清纯女星盖娅·维斯饰演的女主角赫柏,与诸多改编自希腊神话的电影一样,情欲主题才是《大力神》最鲜明可见的表达核心,海格力斯在片中角斗场中两次残忍的搏杀,都没能遮掩住爱情气息的蔓延,这或才是这类电影真正可供观赏之处。

    《大力神》中的爱情是古典式的,男女钟情之后,无需海誓山盟便已约定终身,私奔,被逼婚,生命造威胁,都只能让爱情更坚定。天空,月亮,甚至风声,让男女主角的感情同时拥有凡人与神仙的双重情境,对于观众来说,这样的爱情能带来天然的满足感,由此注意力会更专注于情感戏份而非场面搏杀。

    希腊神话在表现欲望时非常直接,也非常干净,也正因为如此,一些伦理关系方面的矛盾也通常被忽略不计,比如在这部《大力神》中,海格力斯爱上的赫柏,在古希腊神话里是宙斯和赫拉的女儿,按此说法,海格力斯与赫柏岂不是亲兄妹?要是认真计较神话人物的血缘关系,恐怕这神话就没法看了。

    虽是情欲主题,但并不见得影片一定会有多少激情镜头,相反,《大力神》并没有刻意去表现男女主角属于身体的欲望,海格力斯回归家园的动力,当然是想从哥哥手里抢夺回爱人,但在杀死父亲和哥哥登上城墙顶端的时候,为平民而战超过了为爱情而战,对于这种“爱情事业双丰收”的大结局,观众自然是乐意看到的。

    没有了夸张,神话会失色许多,没有了情欲,神话也会少一些与凡人精神世界接壤的接口。我们看神话题材电影,需要的就是从那里找到点心灵共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海格力斯或者赫柏,但是困境里,神话人物的勇敢映衬了凡人的懦弱,人们需要从神话里分得一点力量,用来支撑这平淡无趣的生活。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