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中国电影评奖出大事了,在由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主办的第5届年度表彰大会上,分量最重的年度导演和年度影片这两项大奖空缺,评委会主席冯小刚在解释空缺理由时说,“此刻该是我们回归电影本体的时候了。导演协会的表彰不应该是自娱自乐、皆大欢喜的,中国电影需要的不是安慰,而是应该树立一个需要大家努力踮起脚尖才能达到的标准。”

 

中国电影评奖常下双黄蛋,都快成笑话了。笑话看多了,也对电影奖项双黄蛋习以为常,偶尔某年某项奖没产出双黄蛋,反而会有些意外。这次导协评奖,是对双黄蛋现象的一次嘲讽,也是尊重去年电影创作事实的一种真实反应,好电影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不能为了每个奖杯都有人来捧,把不具备获奖实力的获奖者请上领奖台。

 

出现两项大奖空缺,在中国电影颁奖史上罕见,在导协自己的表彰历史上,是第一次,如果按照今年的评选标准,那么往年的评奖结果,亦会有一些奖项的含金量值得怀疑。不过,历史已成事实,本届导协表彰两项大奖的空缺,可以视为电影人开始对评奖标准进行反思,也可以当作电影人通过评奖进行自我批评的开始。

 

对中国电影的批评,从来都甚嚣尘上,甚至一年比一年更激烈,这是电影质量跟不上庞大市场需求和观众审美提升的正常反应。但遗憾地是,在批评声音中,少有来自电影人群体自觉发出的批评,尤其是对自己创作作品的检讨。面对舆论压力,电影人的普遍反应是回避问题,或者顾左右而言他为作品进行辩驳,接受批评的能力差强人意,喜欢听虚假的吹捧,反感真诚的批评,使得电影评价体系一直难以建立。

 

让名不副实的作品获奖,只不过是一种自我欺骗。宁缺毋滥,让奖杯空在舞台中央无人领取,这才是一种自我批评。冯小刚导演说的好,回归电影本体,应该是全体电影人重视的一件事。这些年,中国电影炒概念、炒票房、炒口碑,就是不在质量上上心,所谓回归电影本体,即尊重电影属于精神产品的这个本质,通过提升质量来赢得观众,带给观众最大化的精神享受。电影本质出离太久,许多电影人已经不知电影为何物了,只是把电影当成赚钱的工具,现在是时候通过电影说话了。

 

进口大片份额在增加,国产片竞争压力在加剧,中国电影想要真正在本土市场占据主导性,需要有不破不立的勇气,而自我批评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没有批评就没有反思,没有反思就不会有真正的动作行为。以这次大奖空缺为鉴,电影人应该去做更多,千万别让这件事成为一时的新闻,失去了后续深入的讨论。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