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男闺蜜快成婚恋剧标配了,在故事里,他们插科打诨,左右逢源,扮演着好女友的“军师”角色,往往会在关键时刻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有关男闺蜜的戏也有一个误区,即他们都有点娘炮,或者干脆就是一个娘炮,谁说男闺蜜不能是纯爷们?

 

黄磊、陈数主演的《我爱男闺蜜》,让“男闺蜜”升级了,配角变主角,娘炮变爷们,但也正因如此,黄磊的男闺蜜身份是否成立值得商榷。黄磊老师戏内戏外都温文尔雅,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女人怎么忍心只拿他当男闺蜜?

 

电视剧的可看性往往体现于把可能变成不可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美女陈数身边有着这样一个特别适合变成老公的男闺蜜,但编剧愣是不把线头往一起扯,让观众看着起急,于是,《我爱男闺蜜》的最大看点在于,一个女人是怎样把男闺蜜变成闺房中人的。

 

《我爱男闺蜜》在宣传上好像刻意回避了“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看点,想要重点探讨男闺蜜这种生物的生存多样性。有言论说,女人对男闺蜜也有排他性,即某人只可以是她一个人的男闺蜜,这对黄磊的角色提出了严峻考验,要知道,就业于婚姻介绍所的黄磊,是要服务众多客户的,不可能是某一个人的专属闺蜜。

 

在角色性格设计上,陈数是标准的女强人,但不要觉得,女强人就一定需要一个俯首帖耳的男人,假若黄磊是那种只会嘴甜说好话的闺蜜,恐怕用不了多久就会被扫地出门,之所以能在男闺蜜这个位置上站稳脚跟,关键在于他不但会说话,而且敢说话,敢说真话,当一个女强人发现她在某个男人那里无所掩藏、没法遁形的时候,也就是她真正被降服的时候了。

 

所以,永远不要对即好看又能干的女人嫁给一个厨师样的男人感到奇怪。黄磊在《我爱男闺蜜》中展示了一个男人吸引女人所应该具备的各种能力,这些能力包括:倾听,真诚的关心,无私的帮助,最重要地是理解,不是有句经典的话是这么说的么,“遇到爱,遇到性,都不奇怪。最难得的是遇见理解。”当闺蜜当成老公,导致这个身份转化的最大推动力量,除了理解之外没有别的解释。

 

男闺蜜的流行,不见得是女人需求量增大的结果,更多是男人情感异化的结果,这世界每增加一个男闺蜜,女人们会多一位朋友,而男人们则会失去一位战友。对于像剧中人物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男闺蜜是一个虚无的存在,可以当成男女恋爱的初期表象来看待。如同一个观点所说,男闺蜜是个伪命题,能当多长时间的男闺蜜,取决于男女之间的暧昧尺度有多大。

 

拿男闺蜜当话题,是《我爱男闺蜜》的题材优势,黄磊与陈数是对新鲜的搭配,一个家常,一个冷艳,像是来自生活中人,看完此剧,相信会有不少女观众,暗暗在心中提高了男闺蜜的标准。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