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从大数据中搜集观众观看偏好,按照时下最流行的欣赏口味进行定制创作,成品后一次上线播出,美式自制剧的套路,正在被国内视频网站所借用,《灵魂摆渡》、《废柴兄弟》等,正在借网络视频的火热潮流,悄然流行于办公室间。

 

微电影的活力在下降,而同等篇幅的网络剧,却以新鲜感在吸引更多的眼球。早期带有实验性质的网络剧,多是由段子组成,长则三五分钟,短则十来秒,瞄准的是网络观众短平快的视频消费心理,现在的网络剧开始注重剧情,或是受《纸牌屋》的影响,得剧情者得天下,光凭段子是没法长久发展的。

 

以《废柴兄弟》为例,它的主要编剧是尹琪,曾参与赵本山作品的多次创作,这部剧虽然有明显的“东北风格”,但在本质上与本山小品没有任何联系,它的创作出发点、灵感,都是基于对流行文化的准确判断,对年轻人心理、口味的迎合。

 

《废柴兄弟》在剧情上有延展性,说的虽是一个屋子办公不同角色的事,但人物有分工、有交集、有成长,第一季结束后还留下了要拍第二季的悬念。剧情可以让观众忘记笑料,记得人物的情感,也会让观众进入角色内心,共同体会在城市生存的酸甜苦辣。

 

网络剧拓宽了电视剧的视野、思路、表现方式,《废柴兄弟》在台词尺度、镜头画面、人物性格等方面,都令传统电视剧显得束手缚脚,当然,它也没忘留一个“正能量”的内核,以防有朝一日被监管审查后遭到枪毙的命运。怕就怕,有一天像银行对付“余额宝”那样,传统电视剧制作方会采取一些方式打压网络自制剧,网络剧正在逼宫电视剧让出观众、让出广告。

 

现在网络剧占据的还是中午12点职员们的午饭休闲时间,晚间黄金档还是电视剧的天下,等到有了政策支持——比如网络自制剧也可以拍摄成45分钟一集,以及有了充足的产品数量和观众逐渐养成的收视习惯,电视剧完全有可能被排挤到一边。

 

在网络剧的“威胁”下,传统电视剧创作者、制作者应感到生存危机,别再以滥竽充数的作品霸占荧屏,当来自视频网站的自制剧有朝一日取得了登上荧屏的资格时(这也本应是它们的权利),电视剧再想奋起直追就晚了。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