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在这个消费美色不论男女的时代,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男主角如此走红可以光明正大。但近日,一幅正在长沙展出的《新四大美男图》(莫言、刘翔、李玉刚、陈光标)被一位市民砸了,出手点正好在刘翔面部所在位置,这多像是一个愤青捍卫真理的激烈行动。此前,由旅法画家王俊英创作的这幅画,选择以上四位杰出人士作为创作对象引起过网络争议。

 

    中国古代有四大美男,潘安、宋玉、兰陵王、卫玠这四位都以相貌俊美著称,并且笔墨生辉,或者能征善战,都不是徒有其表的人。反观“新四大美男”,在各自领域也都有大成就。至于相貌,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画家选择这“新四大美男”,舍弃了对相貌的追求,否则,会有大量明星把这四位淹没。当画家把人物落笔于纸上,这是个人价值评断的体现。当画作展览于公共场所,就不得不接受大众的评断。有的人选择了语言批评,而有的人则选择了动手。

 

    动手砸画肯定是一种不良行为,兼具损害他人财物、扰乱公共秩序两大坏处。尽管其暴力色彩需要得到纠正甚至惩罚,但当有的人觉得言语表达愤怒不够用,或者缺乏平台大量传递其观点时,他所拥有的野蛮表达就开始登场。砸画,即是他表达价值观的手段。

 

    新闻说砸画的市民是一位男子,从使用锤子砸画的部位看,起因很明确,不是因为入选者的相貌与“美男”的定义相悖,而是对其中一位相当不满。莫言来自文学界,刘翔来自体育界,李玉刚来自于娱乐界,陈光标来自公益界,都是人不可貌相之辈。

 

    砸画者冲着刘翔,不知道人家哪句话哪件事引起了他的愤怒。但可以肯定,画家对美的定义,显然与砸画者对美的定义产生了相当大的落差。然而无论落差有多大,对“美”的解读存在多少误会,本质的美都是不容否认的,至少这几位都是勤奋之美的代表吧。砸画者采取极端的方式抨击画家表达的美,那表明他大概觉得他的判断受到了冒犯。

 

    美男图被砸并非是对偶像消费进行反击,事实上他一个人的力量,也无法对排山倒海般的追星现象产生丝毫影响。砸画之所以能成为一桩文化事件,还是因为有大量持同样观点的人在,试图纠正“美”在这个时代的跑偏乃至变味走形,试图党同伐异。

 

    当个人观念冒犯他人审美的时候,产生围剿式的批评甚至极端式的批评,在当下屡见不鲜,只不过是有的人砸了画,有的人骂了街,有的人动了手。在要追究砸画者的民事责任的同时,恐怕还要反思,在美丑、善恶多元表达的时代,如何做一名有独立思想、不被情绪与舆论左右的人。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