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3月18日下午,本该出现于一档综艺节目新闻发布会上的李代沫不见踪影,主持人在收到一张小纸条后宣布,“李代沫不会出现在我们的舞台上了。”

 

  几小时后北京市公安局证实了李代沫等8人吸毒被抓获的消息。没有人再会等待他的出现了,在竞争激烈的娱乐圈,很快会有人替补他的位置,他的舞台会被撤掉,他的代言会被取消,也许,他会回归到原本草根的位置。

 

  作为李代沫曾经站立过的舞台,《中国好声音》的聚光灯给他带来无数掌声,凭借一首翻唱歌曲,他轻易获取了很多娱乐从业者梦寐以求的东西——一夜成名。成名之后,绯闻事件、侵权纷争等负面新闻缠身,现在吸毒行为被确认,其形象跌至谷底。

 

  对演艺人士来说,形象是生命,有好形象再有好作品,才可以在娱乐圈里立得住。但从网友的反应来看,这次李代沫成为被娱乐消费的对象,诸多网友开始用《我的歌声里》的歌词接龙来调侃他,没有一点同情,这不由不让他以及他的签约公司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位名气不小的歌手如此不得人心?

 

  当你不断有能力证实自己可以创造非凡成就时,人们才会容易遗忘你的缺点,反之,当明星有了一项很特别的污点之后,则会长时间被人们记得。国外也不乏有明星犯错之后仍然保持热度的例子,但这样的例子在中国娱乐圈没有得到验证的机会,因为近些年曝光的吸毒明星,既没有什么大成就,也没什么大才华,靠吸毒为创作找灵感之类的说法,完全就是个笑话,只是,仍然有后来者不断效仿,把仅有的那点光环也葬送于毒雾中。

 

  娱乐圈也曾有这样的说法,吸毒属于小犯罪、大帮忙,可以帮助明星提升知名度。但明星不应该用这样的方法来吸引关注,因为吸毒带来更多的恶名,是洗刷不掉的污点。前些天,满文军现身《我是歌手》舞台,表现平平,既无特色也无亮点,匆匆登场匆匆谢幕,难说和他的吸毒经历不无关系。

 

  对于内地明星吸毒,舆论也经历了从震惊不解到见怪不怪的过程。人们关注李代沫,更多是关注他曾经的“《中国好声音》选手”身份,关注一名草根歌手成名后的巨大反差。

 

  娱乐商业的繁荣,会让歌手成为金钱地盘上的一枚棋子,但如果歌手本身定力强,懂得把握自己,一样能左右自己的命运,同为草根选手出来的选手,现在站稳一线的人也有不少。所以,把明星吸毒归结于娱乐圈混乱、一切向钱看是有些简单粗暴的,性格决定命运,吸毒只是明星自己的个人选择,路是自己走的,苦果自然要自己品尝。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