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由陆毅、何润东主演的《英雄之战》是一部拳击电影,这类题材向来受欢迎的原因是,它们尽可以在银幕上展示“合法的暴力”,《洛奇》、《愤怒的公牛》、《一代拳王》等是代表作。

 

在《英雄之战》这部国产拳击片里,可以看到往常同类电影常见的元素,肌肉、血滴、汗水、美女等等,打斗场面占据了电影70%上下的篇幅,但内容没有遮蔽主题,这部拳击片的内核其实是在表现亲情。

 

与拳击电影最为匹配的故事讲述人生跌宕,包括黑帮、财富、毒品等,其次是爱情、亲情。《英雄之战》把立意点落足于父子亲情上,小男孩若飞穿越到抗战时期,目睹了养父的英雄之战,改变了对父亲的认识。

 

《百万美元宝贝》导演伊斯特伍德说过,“百万美元宝贝不纯粹是一部拳击电影,拳击电影被人们认为是血腥与暴力的代名词,所以,百万美元宝贝是一部情感片,拳击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好莱坞不喜欢纯粹的拳击影片,拳击影片需要走另一条路子。”

 

《英雄之战》所走的路子,即是用柔软的亲情来包装血腥与暴力,同时辅佐以英雄之间很容易自然产生的兄弟情义,轻松的把影片所要表现的国家与民族情怀,转化为更个人化、看上去更真实的家园情怀,尽可能地淡化影片的主旋律氛围,是该片的聪明之处。

 

儿子对父亲的抛弃与寻找,是每一个男孩成长过程中必然经历,蒂姆·波顿导演的《大鱼》,讲的就是一个儿子重新理解父爱的故事。《英雄之战》里的儿子,对苍老、嗜酒的父亲没有敬意,但当他回到父亲的青春年代,亲历了父亲的故事之后,弯曲的父子亲情被理顺,这是影片可以令观众情绪有较大起伏的线索。

 

电影对“英雄主义”也有着由浅至深的解读,在台下争抢一个女人的青睐,是一种被荷尔蒙催生的英雄主义,在台上争取一拳打倒对手,是专属于男人的那种争强好胜式的英雄主义,但当胜者可以成为飞行员为正义捐躯的时候,英雄主义便成了一曲荡气回肠的哀歌。

 

《英雄之战》是一个至简的故事,片长也压缩到商业片中已少见的90分钟,在较短的时间里看懂它不算什么问题,但对观众形成挑战的是,如何适应它的影像风格与表现方式,演员在一些情节上用力过猛,以及剪辑方面的思维跳跃,会让人觉得这是部新类型片,能不能接受这样的电影,需要它在市场上进行一番检验。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