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大丈夫》里的王志文,一出场时形象、作派有点像葛优了,智慧中带着点混不吝,和年轻他许多的李小冉搭戏,让这部剧的看点变得非常明确,就是围绕“老少恋”讲故事。
 
这个时代谈“老少恋”,其实已经落伍了,尤其是在城市中,年龄已经不是婚姻的最大阻碍,况且,王志文在剧中的49岁,被李小冉的侄子喊“爷爷”,的确也过分了点。为了不至于让这对“老少恋”显得过于突兀,电视剧还将王志文的角色设置为大学教授,这样一来,褪去了敏感的物质成分,注重精神层面的交流,为剧终时有情人终成眷属作了充分可信的铺垫。
 
相当激烈的故事开局——王志文与其未来岳父韩童生在第一次见面时就打了起来,按照常理事情不应该是这样的,哪怕韩童生在剧中是个退休的大厨,但也不至于动粗。为了接下来的剧情好展开,电视剧把人们的婚恋价值观往前拉回了一二十年,忍看同辈成翁婿,在过去,这的确是难以接受的事情。
 
有了开阔的叙事空间,编剧可以展开手脚制造矛盾,李小冉有些退缩了,开始去相亲,王志文有所马虎了,不再那么惦记娇妻会不会变心,这对观众也是种考验,当佟大为这个相亲对象出现时,难免会有观众嘀咕,这帅哥多好啊。让观众参与到对角色命运的关心上,这叫代入感,《大丈夫》的代入感不错,它照顾到了男女两个性别、不同年龄层次人对婚姻和家庭的看法。
 
何为大丈夫?孟子曾经的定义至今还有借鉴价值,站在天下最正确的位置上,走在天下最光明的大道上。或正是基于这种认识,王志文才敢于面对年龄差距,用“恋爱自由”这个闪闪发光的道德制高点,来迎接以岳父为主抛过来的压力。剧名想要传递的价值观也显现出来,作为大丈夫,就要说到做到,没事不惹事,惹事不怕事。
 
韩童生在剧中也是个大丈夫,不过是那种只会冲老婆吹胡子瞪眼的男人,他是大丈夫中的草莽派,而王志文是现代派,两种丈夫类型的对比,比出了冲突,比出了笑料,也比出了思考,男人们看这场戏,恐怕会以剧中角色为坐标,对自己的丈夫身份进行纠正或微调,以提升当下丈夫应该具备的素质。
 
《大丈夫》是家庭剧,也是男人戏,它写了男人的责任,也写到了男人的苦楚,任大伟饰演的李小冉姐夫,侧重表现男人的另一面,也正是因为这个偏负面角色的设置,让男人形象变得完整。《大丈夫》想要告诉观众的是,永远“伟光正”的男人是不存在的,男人会犯错误,会焦头烂额,也会脆弱,但只要他们对千百年来“大丈夫”的认定标准没变,归根结底还是可以信赖的好男人。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