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郭涛在《父母爱情》中饰演出身农村的军官,他爱上了出身资本家的千金小姐梅婷,这对搭配多少让这部家庭剧有了点偶像剧的色彩,怎么说“石头爸爸”现在都是一位正在热度上的明星,梅婷和她出演的角色也有气质上的相近。因为这么点儿的偶像剧色彩,《父母爱情》看上去蛮轻松逗趣。

 

    郭涛在外形上可正可谐,这正符合《父母爱情》中江德福这个角色的特征。在军校,服从命令、团结同志是他正的一面的表现;在家庭,能伸能缩、四两拨千斤是他谐的一面。父辈爱情中的“父亲”形象,通常是个大老粗,《父母爱情》也不例外,只是,这个江德福虽然不刷牙、不洗脸、不洗脚,但内心深处有“知识崇拜”情结,属于容易改造好的大老粗。

 

    上装插了两根钢笔,都写不好自己的地址,在千金小姐面前紧张到浑身冒汗的江德福,用流行一时的爱情观来看,他爱上的不是长相好看的安杰,而是对方那与他差之千里的神秘气质,门当户对虽容易产生爱情,但出身与成长环境有着巨大差异的男女,更容易产生轰轰烈烈的爱情。

 

    凭借知识优势和资本家小姐先天的掌控感,安杰一步步把江德福由一个大老粗改造成了习惯城市生活的市民。出于制造矛盾的需要,电视剧安排了小姑子这个角色,她代替了婆婆,成为横亘在江德福与安杰之间的一道槛。至此为止,《父母爱情》想要表现城市与农村差异的意图已经很明显。

 

    《父母爱情》在塑造江德福这个角色时,回避了哪怕一丝一毫的“丑化”。郭涛的表演呈现的虽然是农村人,但他已经通过军校的生活,具备了城市人的思维,他与梅婷的对手戏,更多的是展现哪一种生活与思维方式更适应于未来生活,两人之间的较力,为他们能够相伴一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成长营养。江德福通过“收服”安杰获得了虚荣心的满足,安杰何尝又不是在江德福身上,看到了男性身上的质朴力量?

 

    到目前已经播出的剧集,《父母爱情》还没流露出要卖弄苦情的迹象,估计以后的剧情也会和苦情无缘,这令观众可以心境放松地观看它。谁说父母的爱情就一定要曲折苦难?在贫嘴与鸡毛蒜皮里,一样能滋养金婚。江德福与安杰的爱情模式,曾批量产生于过去的那个年代,其中的苦乐他们自知。

 

    而在今天的观众看来,带有乡土味道的爱情故事,竟然会勾引起内心的一抹乡愁,这融入了爱情元素的乡愁,大概是推动观众把父辈婚恋剧持续看下去的一大动力吧。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