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如果不是经历了从《指环王》到《霍比特人》等一系列西方魔幻电影的洗礼,那么中国的3D版《大闹天宫》将是部对中国神话电影影像带来颠覆性改变的作品,遍布全片的暗黑元素的运用,让它仿佛一部中西合拍片。
 
所以在看《大闹天宫》时未免有这样的矛盾心理,一方面西方魔幻的那套表现方式,的确让国产魔幻电影有了焕然一新的感觉,另一方面也担心,西片的魔幻风格会不会影响东方神话的内在韵味,毕竟东西方神话有着巨大的差别。
 
在孙悟空的角色塑造方面,《大闹天宫》除了让美猴王多了个小狐狸这个“红颜知己”外,闹龙宫取定海神针、偷吃蟠桃、狂吞仙丹等,都老老实实地遵循了原著。而大反派牛魔王,则被塑造成了“伏地魔”式的人物,在中国神话谱系中根本不具备挑战天庭地位牛魔王,在《大闹天宫》中成功策反二郎神、利用孙悟空,将天宫破坏成一片碎瓦砾。
 
电影的想象力主要体现于空间感的营造,以往所想象不到的天宫景象,通过特技第一次呈现了出来,虽然不似西方魔幻大片那么震撼、细腻,但在启发观众想象力方面,确有抛砖引玉的作用。国产魔幻电影山寨了这么些年,《大闹天宫》总算交出了一份超出及格分的作业。
 
如果在故事方面的想象力也能达到同样分数,那么《大闹天宫》将会真正具有标志性意义,现在的剧情与它的商业片定位吻合度较高,但对于渴望从这段有趣的故事中得到更多解读的观众而言,肯定会有许多的不满足,完整的世界观设定呢?古老神话积淀下来的朴素情怀呢?哪怕是《西游-降魔篇》式的心灵鸡汤呢?
 
《大闹天宫》其实还是有一点心灵鸡汤味道的,“蝴蝶之死”在全片出现至少四次,从“蝴蝶死了”到“蝴蝶没死”,再从“蝴蝶真的死了”到“蝴蝶复活”,这个程式倒是蛮符合佛教思维,片中孙悟空因“蝴蝶生死”而发的激烈情绪变化,重点在于表达猴子的纯真心性,在魔与神之间,小小蝴蝶拥有了掀起飓风的功能,这是《大闹天宫》这部特技片唯一显现出来的情怀之处,这样的情怀如果能渗透至全片,且不露痕迹地显现出来就好了。
 
在现有创作条件与市场环境下,要求《大闹天宫》尽善尽美是苛刻的,能看出它努力在能力范围之内想要做得更好。故事开始后时不时出现的搞笑台词,算是创作者刻意为之,有调整观影情绪之功效,并非力所不逮导致,刻意的制造“雷人”为影片制造出不少欢乐。影片恢弘的开局以及结尾的神魔大战,让整部电影在连贯性方面也实现了首尾呼应。为了得到最好的观影效果,建议选择值得信任的IMAX巨幕,免得一些影院不舍得灯泡全开,丧失不少视觉震撼。
 
《大闹天宫》不是部史诗性质的电影,尽管在画面格局上它具备了这样的潜质,但最后的成片还是选择了向决定票房高低的年轻观众靠拢,注重于剧情的轻松以及场面的刻画,会让它得以最大程度地笼络20岁上下的观众。它为国产电影所能做出的最大贡献在于,在制作方面踢开了前三脚,为后面的国产魔幻片奔跑起来指清楚了方向。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