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春晚语言类节目这次终于成了配角,在近日举行的春晚带妆彩排中,仅仅出现了4个语言类节目,数量之少令人有些诧异,相信有不少人对此消息产生的第一联想会是,“没了语言类节目春晚看什么?”,就像曾经的“没了赵本山小品春晚还有什么看头?”
 
 
马年春晚,连赵本山都不再冲锋陷阵,已经昭示了语言类节目创作疲软这个铁一样的现实。此前冯小刚曾表态,语言类节目宁缺毋滥,现在东砍西砍,倒是兑现了他的承诺。只是,语言类节目缺失留下的春晚期待由什么内容来填补?观众想通过语言类节目抒发一下一年来积攒下来的块垒的需求怎么释放?
 
 
语言类节目是春晚的重中之重,这是春晚30年历史所决定的,在1983年举办的首届春晚上,不但姜昆、马季是主持人,而且相声大师侯宝林在非常靠前的时间段发表了致辞,姜昆四度上台表演节目,据不完全统计,这届春晚语言类节目有十个之多。
 
此后多年,语言类节目一直在春晚内容上保持着高度占比率,此间也催生了《宇宙牌香烟》、《超生游击队》、《吃面条》、《如此包装》等数不胜数的经典作品,由赵本山主导的二人转小品,通过春晚大面积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春晚语言由此变成生活语言。
 
 
语言类节目在春晚上最后一个轰动作品是2009年的《不差钱》,《不差钱》仿佛是语言类节目的一次“回光返照”,在制造了年度流行语、捧红小沈阳之后,语言类节目再无作为,在此后几年被观众嫌弃的程度“罄竹难书”。有了那么多年的辉煌的艺术形式,现在终于到了被淘汰的时候。
 
 
尽管有冯导作保,但马年春晚的四个语言类节目给人的想象空间不大,有网友表示完全不期待。蔡明小品《扰民》说的是邻里关系,开心麻花小品《扶不扶》无非是拿是否应该扶倒地老人来进行正确引导,曹云金和刘云天的相声《麻烦不麻烦》估计也是互相调侃耍嘴皮子,冯巩小品《我就是这么个人》不用看就知道是啥风格。
 
春晚语言类节目堪称已死,毫不放松的春晚内容审查是造成其死因的最主要原因。在春晚严格的审查面前,影视剧的那点儿审查算是小儿科了,打着营造欢乐氛围的旗号,这也不能说,那也不能说,最后语言类节目只剩下了说点生硬的网络流行语,拐弯抹角儿童不宜的涉黄段子。
 
春晚审查阻挡不了演员们想要上春晚的热情,为了登上这个万众瞩目的舞台,无论怎样牺牲节目的犀利性,创作者都还愿意不断作出修改、修改、再修改,改到最后,干脆在创作创意阶段,就放弃了大众立场,站在了春晚审查者的立场,这样的创作态度,能写出来好作品才怪。不要将责任全部推到相声与小品创作者身上,他们也是被环境压迫,无法把对社会、生活的深刻观察转移到作品上表达给观众看。
 
 
指望语言类节目撑起春晚半边天是不可能了,不妨把视线转向音乐节目,《群发的短信我不回》、《时间都去哪儿了》等带有明确民间感怀的作品,或会在除夕直指观众的内心,《想你365天》固然是首老歌,但春晚以流行歌曲打头阵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值得体会,其它或多或少都带有特别意味的音乐作品,会让马年春晚变成音乐之夜,这倒也符合当下观众的需求,卫视的音乐节目一档做得更比一档火,看看春晚音乐所制造的轰动效应,能否赶超一下。
 
 
至于语言类节目什么时候能东山再起,我个人的猜测是,十年后咱们再聊这个话题吧。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