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荧屏热度转移快,在《爸爸去哪儿》制造了一轮明星亲子真人秀之后,山东卫视《烈火雄心》、江苏卫视《超级女兵》、北京卫视《星兵报到》等明星军旅真人秀接连上档,综艺娱乐迎来新变化,军旅新风让荧屏一扫阴柔之气。

 

    电视剧化是明星军旅真人秀的一大特征,以《烈火雄心》为例,杜海涛、刘洲成等接受“入伍通知”,第一时间集结于消防部队的过程,有着很高程度的剧情化,非常容易令人联想到《士兵突击》《我是特种兵》等电视剧作品。

 

    半真实半演绎的摄制手法,一改以往介绍军队生活节目的枯燥与乏味,打开了以往在观众辛苦中神秘而又严肃的部队大门,帮助人们了解了军队生活,意识到了军队的存在价值与意义。虽然通过明星所了解的军队生活是建立在娱乐基础上的,但这并无损节目传递的正能量信息。

 

    细心的角色设置,为军旅真人秀提供了先天存在的戏剧感,《烈火雄心》选择的6位选手,杜海涛是典型的不正经,刘洲成是偶像派,胡东走的是硬汉路线,王乔给人感觉是老实孩子,陈泽宇显知性,孙亮则是朴实的山东男人代表……形象与性格的迥异,为接下来的“剧情”进展埋下了伏笔。

 

    节目播出后,杜海涛的表现引来一些骂声,有网友觉得,他在片中的言行有违军人形象,吊儿郎当的作风也显得对节目不够尊重。这种说法的出现,首先证明节目是成功的,观众对明星的解读,其实就映射着对军人这个职业各种各样的看法。顺延“剧情”猜测,杜海涛最后一定会以一个“成功军人”的形象“退伍”,如此节目的创办主旨才能得到升华。

 

    在《中国好歌曲》《我是歌手》《天天向上》《最强大脑》等周五热播综艺节目的夹击下,《烈火雄心》以首播0.71的收视率挤进了全国收视前6名,交出了一个不错的成绩单。军旅真人秀的走红,拓宽了荧屏娱乐的定义,为综艺赋予了全新的元素。受题材限制,这类节目注定无法通过恶搞、炒作的方式扩大影响,能让它进一步走进观众内心的,在于其倡导的娱乐价值观。

 

    类似《烈火雄心》这样的节目,符合娱乐时代用娱乐糖衣包装健康娱乐的理念,它们通过具有观赏价值的节目,悄无声息地向外传递有关责任与担当的存在意义。军旅真人秀节目的成功,是彻底摆脱说教教育束缚后的必然,因为真实而带来的情感冲击,也会更多融入以后崛起的其它类型综艺节目中。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