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中国的年轻观众和美国的年轻观众在电影审美上正迎头撞在一起,出生于新世纪的青少年们,仿佛对这个地球上的现实种种已经厌倦,而迷恋于冷艳、惊悚、暗黑的想象世界。《暮光之城》、《饥饿游戏》等系列电影的走红,令传统观众群大叫看不懂、无聊,但新兴观众群却迷恋其中,寻找自己喜欢的气味。
 
《暮光之城》、《饥饿游戏》是第一代将奇幻与爱情明确结合在一起的新型青春片,而正在国内公映的《圣杯神器:骸骨之城》,可以看到这类青春片最新的进化痕迹,它容易令人联想起此前的《哈利-波特》、《黑夜传说》、《狼人》等诸多作品,而它主要显现自己与众不同的招数在于,主演阵容全部是俊男靓女,那一张张俊俏而苍白的面孔,是成长于另类文化中的孩子们的时尚标志。
 
出生于1989年的莉莉·柯林斯在《骸骨之城》中饰演女一号克拉蕾,这个经常满脸汗津津的女孩,时常在电影中展示她惊人的美,在有的观众纠结于剧情时,许多观众已经放弃了情节与画面,将视线聚焦于那张精致的面孔中去,这就是新型奇幻爱情片的“注意力经济”,当诸多电影大片需要一个或强壮或老迈或英勇的男主角来当顶梁柱时,奇幻爱情片转向力捧女主角,期望女星占主导地位的爱情故事,可以一改观众多年来养成的观影心理。
 
为了提升观众对影片的“注意力”,《骸骨之城》把能考虑到的元素都放进了电影了,狼人、吸血鬼、影子猎人、怪鸟组成的杀人僵尸……惊悚与恐怖片爱好者可以从中各取所取。阴森恐怖的学院仿佛独立于现代城市的王国,汽车与霓虹灯提示着观众危险就在身边……诸多可吸引眼球的元素扎堆在一起,并没有形成观看干扰,这要拜影片开始时缓慢的节奏所赐。有的观众会觉得,影片的前半部分不够“爽”,但此类电影莫不如此,好在后半部分的几场大战,弥补了影片在冲突方面的不足。
 
《骸骨之城》呈现了青春片常有的青涩“三角恋”情节,但较之“三角恋”戏份更重的,是女主角与其父母的关系,爸爸成为故事里的最大反派,而妈妈却是女儿的守护者,一个圣杯所引起的家庭悲剧,成为影片的故事核心。电影虽没有明确地将价值观指向伟大的母爱,但在女儿追寻真相的过程里,也留下了一下思索空间,这样一部或多或少可以称为家庭伦理片的电影,何尝又不是对家庭亲情阴影的一次血淋淋的展示?
 
《骸骨之城》在美国上映时颇受青少年喜爱,但媒体对其评价并不高。这也对奇幻青春片提出了考验,是沿着《暮光之城》系列开辟的创作模式走下去,还是在此基础上进行大刀阔斧的创新?青少年观众其实是最难伺候的群体,想要赢得高票房,唯有不断揣摩目标观众变化莫测的内心。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