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第六代成为电影导演“分代说”的最后一代。在商业方面迟迟难以占据主要市场地位,让第六代的影响更多体现于电影理论方面。年轻导演拍片不讲路数,也没多少传承可言,于是,第七代创作群体的形成变得很困难,王小帅干脆就说,“中国电影导演没有第七代”。

 

    这是一个谁都可以当导演的时代,也是演员转行当导演变得很平常的时代,导演的神秘光环被那些票房动辄数亿元的新秀们冲击得支离破碎。“唯票房论”有了正反两个层面的理解,一方面,票房高成为懂观众懂市场的体现,另一方面,票房和电影品质往往形不成正比,也令人担忧国产片的未来。

 

    市场需求的庞大,营销理念的更新,院线建设的飞速,为新导演崛起共同提供了温暖的土壤。宁浩、徐峥、赵薇、滕华涛、薛晓路、郭敬明……他们在票房上把第六代和第五代齐刷刷地打倒,围绕这些导演的崛起和对他们作品的讨论,对国产电影的认识也进行了新一轮的更新。向电影要娱乐、要话题、要共鸣的声音多了,而向电影要深度、要力量感、要人文色彩的声音少了。

 

    《无人区》让宁浩看上去拥有了隔代接过第五代的枪的实力,这是一部区别于《疯狂的石头》和《黄金大劫案》的作品,该片在故事的精致程度、画面观赏性以及故事外延性等方面的优秀表现,完全可以让宁浩成为最值得期待的导演——尽管称他为导演新势力已经是数年前的事情了。

 

    《致青春》的成功不是赵薇一个人的,这部电影更多要归功于扎实的编剧、严谨的监制,以及观众的怀旧情怀,赵薇在片内片外的贡献在于她倾尽了她所能付出的心力。《致青春》的成功,会让赵薇今后如履薄冰,不会再轻易拍摄第二部,但她完全可以成为那种可以轻松调度各种力量来辅佐自己的那种导演。

 

    和电视剧有着更多交集的徐峥和滕华涛,在电影作品中,很难一下子摆脱创作上的电视剧格局,尤其是滕华涛的《失恋三十三天》,在思维与视野上,更多是倾向于小荧屏而非大银幕。徐峥的《泰囧》创造了华语电影的票房奇迹,但却无法成为一部几年时候仍想把它再看一遍的优质电影。

 

    《小时代3》已如期开机,它容易让人联想起好莱坞的系列电影,只要盈利,就一直会拍下去,停拍的唯一可能是被观众彻底放弃。鉴于它的目标观众强大的消费能力,在票房上《小时代3》毫无疑问还会带来超值的投资回报。相信郭敬明的导演技巧会变得成熟,但如果在电影理念上一直固执己见,那么尽管有导演之名,他也很难被列入一个导演群内成为被关注的对象。

 

    除了冯小刚、姜文在市场上还有强大号召力外,第五和第六代导演中更多的是落寞的身影。国产电影进入列强混战的阶段,主导者是越加强大的电影制作公司而非导演。集齐各种卖点的电影,成功几率变大。但刻意迎合市场和观众心理的电影,反而会表现平常。观众开始频繁动用自己的选择权利,来为影市制造着各种“奇迹”。在这样的背景下,“无代期”崛起的电影新贵们,机会和风险同样大,如果被眼下的“成功”绑架,那么他们也很快会成为过去时。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