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红线女,这位和唐代女侠有着同一名字的粤剧大师,告别了这个世界,在17日举行的追思会上,国家领导人送了花圈,刘德华、汪明荃等明星出现于现场,数千广州民众也在雨中排队等候,只为见她最后一面。
 
    已经许久没有一位艺术家,可以得到官方、同行、民间如此一致的高度评价。在追星文化特别流行的今天,对于红线女的怀念,由衷地让人感觉到,这样的星值得追,因为她是一颗献身于艺术的星,是一颗可被铭记的星,是一颗永恒的星。她的哀荣,无论怎样盛大都不为怪。
 
    刘德华携妻子朱丽倩出现于追思现场的画面,被诸多媒体报道,这种新闻之外的新闻,并没有喧宾夺主。要知道,一贯低调的刘德华,很少携妻子公开露面,他可以这么做,足见对被悼念者的尊重程度。不知道是否还有其他重量级的明星到场,如若有,则更令人欣慰。
 
    有人把红线女形容为粤剧名伶,其实等于还是把她当作娱乐圈前辈来看,但她和现在的娱乐圈人物,看上去实在没有什么交集。刘德华的追悼,更多可以理解为,娱乐圈人物在向上寻找文化与精神传承,红线女为粤剧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以及对于粤剧——这一可以称作文化也可称作娱乐的戏剧品种的严肃创作态度,都值得当下的娱乐人物去体会、反思,从她身上汲取到娱乐大众的精髓究竟在哪里。
 
    数千民众对红线女的追思,也证明人们并没有遗忘这位告别演出舞台多年、生活在聚光灯之外的艺术家。广州人通过她来寻找自身与粤剧的文化血脉联系,而作为粤剧的代言人、推广者和贡献者,红线女也完全可以成为粤剧历史上最值得纪念的人之一。送别和纪念红线女,也许并不会为粤剧复兴带来显而易见的变化,但通过这个举动,人们还是可以认识到传统戏剧的魅力,体会传统戏剧在过去岁月所创造的艺术光芒是多么辉煌。
 
     官方、同行、民间如此心口一致地喜欢红线女,其本质根源来自对于文化的尊重。这尊重中,或许也掺杂一些对于传统戏剧日渐寂寥所带来的失落感,或许也会为振兴传统戏剧注入一些目前还看不见的能量。一代宗师已去,她的星辉永恒,会一直照耀粤剧前程。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